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從心出發 朱立倫分享推動幸福城市經驗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30日上午出席「第11屆華人企業領袖遠見高峰會」,以「從心出發」為題發表演說。他表示新北市這兩年多推動幸福保衛站、有機蔬菜、實物銀行、公共托育中心、老人共餐及志工銀行等政策,從心出發,結合民間愛心,讓民眾生活更安心。

演講朱立倫從用餐談起,新北市年初推動的「幸福保衛站」政策沒有花費政府公帑半毛錢,全部都是靠企業愛心捐款,縱使有少許多吃或誤吃個案,但他強調,寧可多吃一餐也不可讓孩子挨餓的用心,讓新北市成功找到4,600位需要緊急救助的孩童,他們或許不是中低收入戶或社會救助對象,但家中可能有愛賭博的父親、酗酒的母親、或是隔代教養但已經生病而無法行動的祖父母,透過用心,他們都重新感受到社會溫暖。

其次,有機蔬菜在台灣推動已久,但許多有機農民仍需面對現實收入問題。朱立倫說,新北市從教育著手,讓35萬名學童每週吃一次有機營養午餐,創造全台近36公噸的有機蔬菜食用量,先有穩定消費後再與農民契作,鼓勵更多年輕農夫回鄉栽種有機蔬菜,擴大有機市場。他提到市府正在推動第二步,讓孩子將有機蔬菜觀念傳達至家庭裡,家長接受健康飲食觀念後,透過學校成立平台來團購有機蔬菜,建立更完善的有機農業。

至於源起歐洲的「待用咖啡」觀念,朱立倫也轉化為「心」施政,透過新北市的實物銀行,將待用食物擴大為待用傢俱、待用電器,甚至是待用演唱會等,能留給社會更多人享用的資源,都能透過這個平台交流分享,而這股城市的愛心力量也已經讓六十幾萬人受惠。

針對少子化的國安問題,朱立倫則向現場貴賓分享新北市推動公共托育的政策理念。他直指,現在世代交替,台灣應該要發展出一個支持現代年輕婦女的系統,讓大家敢生、輕鬆養,新北市利用閒置空間完成了21座公托中心,沒有蓋任何一棟新大樓或新聘公務員,讓父母花少許費用就能享受專業幼托,現在全國跟進,就是同理心的力量展現。

「打造幸福經濟,從心做起」,為讓年輕人減輕負擔,朱立倫不只倡導公共托育概念,更對銀髮族提出老人共餐及志工銀行觀念。他說政府關心長者生活,但發現他們不是缺乏物質享受,而是需要陪伴的精神支柱,新北市建立510個老人共餐點,遍佈民間協會、宗教寺廟、社區空間,甚至是警察局等;至於沒有參與共餐的老人,政府會派員送餐,從中發現生病或是需要照顧的長者,而志工銀行就是透過儲存服務時數,鼓勵大家彼此照顧彼此,讓心結合,社會自然向上提升。2013/10/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