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新北推動洽公免書證4個月為民省千萬 11月再擴增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延續7月啟動的一系列「免書證免謄本」服務,現在新北市民申辦業務除了免檢附戶籍謄本、地籍謄本、工商登記資料之外,11月起更可以免檢附「門牌整編證明資料」及「建築物使用執照存根影本資料」應備證件,為民眾節省更多寶貴的時間與費用。

推動這項業務的研考會主委吳肇銘表示,市府團隊在朱立倫市長領導下,積極突破法規與機關本位主義來推動便民服務,今(102)年下半年透過跨機關整合,陸續推出免附戶籍、地籍、工商等書證謄本服務,4個月來已有總計53萬人次的民眾受惠,為民眾省下的費用高達1千3百萬元,的確是又便民、又實惠的措施。為擴大服務範疇,11月新增免檢附「門牌整編證明資料」及「建築物使用執照存根影本資料」服務,相信能為民眾節省更多時間與費用。

過去新北市民眾申辦相關業務,若建物曾經更改過門牌地址、需要查詢舊的門牌資料,民眾就必須先回到原戶籍地戶政事務所申請門牌整編證明,才能進行後續申辦;另外,民眾在申請竣工圖時需要檢附建築物使用執照存根影本資料,這時就得到市政府申請使用執照存根。而在11月1日起新服務上路後,新北市民再也不用奔波去申請前述證明,承辦人員當場即可透過雲端連線直接為民眾查調相關資料,大幅節省市民的時間與金錢,也讓洽公流程更為簡便順暢,本措施預計一年將會有超過28萬申請人次受惠,並為民眾省下250萬以上的費用支出。

在民政局、工務局及各配合機關的協助下,新北市民或企業未來在申請「商業登記」、「工廠登記或變更登記」與「建築物室內裝修查核圖說許可」等案件時,皆可以不必再回到原戶籍地戶政事務所申請門牌整編證明;而申請「建築物所有權第一次登記」或「影印圖說」時,也不必檢附使用執照存根影本資料,即可到業務申辦櫃台直接辦理,省下民眾往返各機關申請書證謄本所花費的時間與金錢。

要提醒的是,由於工務局「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及申報作業」、教育局「申請興辦幼稚園立案」、「私立托育機構申請設立許可」與地政局「建物第一次測量」受到中央法規限制或需要專業技師鑑定並在證件上簽證,因此仍需檢附使用執照存根影本資料;而環保局「土壤污染評估調查及檢測資料申請審查」因需要專業技師鑑定簽證,故仍需檢附門牌整編證明及使用執照存根,請民眾注意這幾個仍需檢附資料的案件。2013/10/3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