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新北市猴硐貓橋獲「金質獎」肯定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公佈第13屆公共工程金質獎獲獎名單,金質獎宛如電視界的金鐘獎,新北市猴硐貓橋今年三月甫完工通行,就從去年三萬多件公共工程中脫穎而出,榮獲「優等」殊榮。新北市猴硐貓橋不僅是全國「第一」座更是全世界首座人貓共用陸橋;更是金質獎辦理13年以來「第一次」由低於3仟萬之小型橋樑工程獲得優等獎。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副局長賴宇亭表示,我們跳脫「只是蓋一座陸橋」的思維,努力結合了貓、煤礦和鐵道的觀光元素,也為這座陸橋創造了新的生命力和觀光價值,也讓大家以往覺得冰冷的建築物,反而感覺更貼近當地的生活和人文,自今年3月底貓橋啟用以來,月平均遊客人數相較於3月份增加三成以上。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表示猴硐原為歷史煤礦產地,近年因「貓村」聞名,又因原陸橋老舊狹窄,新北市政府決定改建,並於今年三月開通啟用。貓橋有三大特點,第一特點-設計獨創,分由均不相同之25個八卦式環樑、350根方管及750片鋁板構件搭配組合成,外型似貓、內觀仿礦坑意象,遊客走進貓橋宛如進入坑道前往貓村;第二特點-貓橋內部設施貼心,參考地方鄉親及民間愛貓協會意見,裝設貓跳臺、貓飼料碗及人貓休憩座椅,讓人貓間互動更無隔閡,二側採自然通風替代空調裝置,達到節能減碳,讓橋內維持涼爽通風,使當地居民、愛貓人士及觀光遊客逗留橋上,看貓和欣賞東部幹線往來列車,流連忘返。第三特點-施工條件艱難,成功挑戰不可能任務,建造過程充滿挑戰性,為保持臺鐵東部幹線暢行及旅客安全,僅能在夜間凌晨斷電施工2-4小時,營造廠老闆甚至親自督工,就連生病仍堅持現場督工,不肯休息,達到零工安事故。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表示貓橋獲獎,首先要感謝交通部觀光局歷年來對於新北市觀光發展方面,不管是在政策指導上或是經費補助上均表肯定及支持本市,在此,也要感謝交通部鐵路管理局在貓橋施工過程中對於鐵道安全上的協助,同時更感謝地方鄉親因施工期間造成作息不變所給予包容與支持,還有觀光旅遊局的同仁,秉持著朱立倫市長勉勵的「二心、二力」,以「企圖心、同理心及執行力、協調力」完成這次高難度的任務,創造出二個全國第一(第一座人貓共橋、第一次小型橋樑工程獲金質獎)。

明年度(103年)市府觀光旅遊局將與農業局動物保護防疫處合作,在猴硐貓村成立「貓咪資訊站」,提供民眾有關貓的動物保育資訊及知識,並定期與民間愛貓團體進行當地貓隻檢疫工作。觀光旅遊局還將為全國鐵道迷成立「鐵道迷俱樂部」,租借臺鐵舊有柴油機車庫房修建作為俱樂部大本營,將成為鐵道迷作品交流和訊息聯誼的新據點,庫房樓上更可讓鐵道迷安全地近距離拍攝火車,歡迎大家來到猴硐地區走訪煤景、愛護貓咪、追看火車。
2013/11/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