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新北首創智慧里長系統 公務訊息鄰里一路通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將行動科技推向鄰里,推出全國首創的「智慧里長」系統,今(102)年10月1日開辦至今,全市1032位里長已有971位加入使用,市府各局處、29區公所總共發布了660通訊息。在民政局及里幹事的協助下,里長每日實際使用的比率近八成,顯示智慧里長系統已開始成為里長「里民服務的好幫手」。

負責推動本專案的研考會主委吳肇銘表示,由於新北市幅員廣大,朱立倫市長特別重視各機關、區公所與各里間的資訊傳遞效率及時效。因此,市府特別開發「智慧里長」系統,運用雲端科技及行動載具來進行公務訊息的傳遞。以往機關發文後,里辦公處幾乎都要等上3至4天才能收到公文,現在利用「智慧里長」系統,里長在第一時間便能即時獲知各項重要公務訊息,對於強化基層服務能量,具有相當大的幫助。

「智慧里長」系統實施一個月以來,各機關提供里長的訊息包括如颱風災情、停班停課等措施類的緊急訊息;與里長、里民切身相關的會勘通知、施工通告等市府工務、政策訊息;其他如便民服務措施、藝文展覽活動、課程訓練等業務聯繫事項也都能透過系統即時傳遞。在上個月菲特颱風來襲時,市府就是透過智慧里長系統,緊急發出水門關閉及上班上課情報等37通訊息,讓里長在第一時間就能接收訊息並進行緊急應變措施,為民眾的身家財產安全提供第一線的把關及服務。

板橋區蘇淑芳里長使用了市府提供的「智慧里長」系統後表示,這套系統使用很方便也很快速,她在10月中收到城鄉局所發布的捷運住宅青年租屋補貼訊息,馬上在第1時間通知里民這項補助,讓有需要的里民可以及早準備資料,不再需要等紙本公文到里長辦公室時,才發現申請已經開始而耽誤民眾權益。

而新莊區王永華里長、泰山區戴聯樹里長都有成立自己的臉書(FB),並邀請里民加入好友。當他們收到市府的公務訊息時也會同步發布在FB,讓里民能在第一時間得知各式的市府消息、好康活動。

吳肇銘表示,目前「智慧里長」提供的服務,第一階段是將公務訊息發布給里長,第二階段則將提供里長通報服務,屆時里長即可利用行動載具,隨時隨地向市府反映各種民生相關問題,透過雙向溝通讓地方服務更完整、讓市民生活更便利。而部分里長在使用行動載具時仍有一些不熟練,市府也會安排專人進行個別協助,希望每位里長都可以善用這個好工具。2013/11/0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