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新北市核定普安堂具文化資產價值歷史建築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古蹟歷史建築聚落暨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今日決議,將普安堂外山門及現存石砌步道、山壁石刻、合院磚造建築現存的正身壁體登錄為歷史建築。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普安堂與慈祐宮的私人土地產權糾紛已三審定讞,普安堂敗訴,因此引發法院執行拆屋還地,但在文化部與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的共同協調努力下,普安堂具有文化資產價值的部分之前已獲留存。

市府前於101年3月30日召開市府古蹟歷史建築聚落暨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審議普安堂文化資產保存價值,會議決議將具文化資產價值的歷史建築登錄保存,並為顧及雙方權益,且歷史建築後續維護管理須有建物及土地所有人的共識,故附帶決議「俟取得土地所有人同意後再行公告」。

文化部去年開會針對此案的附帶決議,表示「尊重地方政府審議結果」;去年8月立委再向文化部詢問,文化部仍持相同見解,普安堂也曾因不服該附帶決議而提起訴願,亦遭文化部駁回。惟文化部於102年12月19日函請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完成普安堂具歷史建築價值部分的文化資產登錄程序。

對此,雖與該部以往回覆有所差異,新北市政府秉持一貫維護文化資產的立場,於102年12月31日召開古蹟歷史建築聚落暨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就普安堂登錄歷史建築的附帶條件「俟取得土地所有人同意後再行公告」進行討論,會議決議同意刪除附帶條件,將普安堂外山門及現存石砌步道、山壁石刻、合院磚造建築現存的正身壁體登錄為歷史建築保存。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