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李四川鼓勵紐倫堡國際發明展 得獎新北市學生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家住新北市的2名學生以綠能概念,研發出「車輛之照明系統」及「具有節省能源之電力切換分配裝置」,摘下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的銀牌和銅牌,新北市李四川副市長7日接見並頒發獎狀鼓勵。

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為全球首創之創意商展,在國際間享譽盛名,第65屆年的展覽中,來自世界各地32個代表團推出700多項發明品參展,本次新北市民獲獎發明品計有「車輛之照明系統」及「具有節省能源之電力切換分配裝置」2項產品,得到銀牌獎及銅牌獎。

目前就讀高二的廖瑋航,在老師廖坤賢指導下,師生共同研發出「車輛之照明系統」,透過電子油門及檔位邏輯系統來輸入訊號,讓頭燈依車輛行駛狀況主動調整頭燈光源亮度。

廖瑋航說,「爸爸的機車比較早買,頭燈卻比叔叔的車亮,但是叔叔加油門時,機車頭燈又比爸爸的車亮,為什麼會有亮度不同的問題?甚至頭燈會有明暗不穩的現象?讓我一直覺得很疑惑」,直到高職就讀汽車科,才得到真正的解答。「原來早期機車頭燈是接收機車發電機沒整流的交流電,所以發電機的性能好,頭燈就會亮一點,加油門使發電機發電量多,頭燈更亮,才會發想穩定機車頭燈的系統」。

「具有節省能源之電力切換分配裝置」則以電阻概念設計出節能裝置,劉妍君與指導老師支裕文、共同發明人魏銘儀在一次探討電學議題中,線徑愈小,電阻愈大,能節省的能源就愈多。

劉妍君表示,家用電力單相三線式系統設計,利用微電腦處理器系統進行演算控制,將開關系統切換到最佳狀態,只要安裝系統於家用電箱內部即可,不需要大工程改裝家用系統,具安裝方便的特性與實用性。她舉例,若以線徑2.0mm、長度1m的導線及通過1安培的電流來計算,每家戶每年可節省0.0481度電,若以家用導線長度25m,且通過15安培的電流計算,每家戶每年可節省270.5625度電;往後若能推展到大樓、社區甚至整個城市,至少能省下數十萬度。

李四川讚許學生們的創意,他以「具有節省能源之電力切換分配裝置」為例,未來若能量產且推廣到全市,以每家戶節省422度電,每度電3元計算,新北市有140萬的家戶,一年可省下17.7億多元。發明過程往往都很辛苦且需要支持,新北市對鼓勵研發及協助產業創新提供許多方案,如地方型SBIR補助計畫及產經大學計畫等,讓學術研究成果商品化,促進產業發展。

李四川表示,政府要鼓勵發明人並表示會跟台電反映,節能減碳是國際趨勢,世界各國均積極推動各項綠能措施,發明與創新是社會進步的原動力,充分展現節能國際觀,未來若應用於社會,將會有莫大貢獻。(黃秀麗攝影)2014/01/07

圖說:新北市民獲獎「車輛之照明系統」發明人廖瑋航 及「具有節省能源之電力切換分配裝置」發明人劉妍君與魏銘儀 得到銀牌獎及銅牌獎 李四川(右1)接見並鼓勵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