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陶博館展出 靖翁天目與意境茶碗創作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屬鶯歌即日起至3月2日止,於B1陶藝長廊展出「禪天目-靖翁天目與意境茶碗創作展」。靖翁本名陳木泉,「靖有清靜、安定之意,藉以期許自己要以穩定的心情來做陶;而翁就是老人家的意思啦!」陳木泉笑著說。而從小就喜歡畫畫的他,28歲自軍中退伍後,便來到鶯歌討生活,自此便被鶯歌的土給黏住,至今已將近40年,除了廣為人知的「原住民系列」外,他的天目釉也非常有特色,同樣吸引人,也多次獲得新日本美術院的國際獎項殊榮。

本展共展出59件天目釉和茶碗,其中,木葉天目是靖翁特別喜愛的系列作品之一;木葉天目是以天目釉為底,再加入樹葉一起燒製,他嘗試無數次後,才找到最合適的構樹葉片。靖翁說,木葉天目最迷人之處就是在高溫1250度之下,完整保留葉片的脈絡或是熔融留下的樣子,而且成功機率低於2%,因此令他深深著迷。本展除了木葉天目之外,還有兔毫、油滴、黑釉天目等,作品非常精彩,歡迎大家把握時間前來欣賞。

陶博館館長陳春蘭表示,為鼓勵陶藝多元創作,我們非常歡迎陶藝工作者來申請展覽,開放1樓陽光特展室及B1陶藝長廊的展示空間,供個人或團體申請,讓陶博館成為一個分享與交流的地方。更詳細的申請辦法可上陶博館官方網站http://www.ceramics.ntpc.gov.tw或上臺灣陶藝競賽網http://competition.ceramics.ntpc.gov.tw//welcome.aspx查詢。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