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 號召103位勇士跳海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2014 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將於 2 月 8 日 至 14 日(農曆正月初 9 至 15 )熱鬧展開,屆時將看到勇士扛著神尊座轎跳海的特殊儀式。新北市政府並首度號召 103 位勇士跳海,浸泡神明庇佑的海水。即日起開放報名,跳海勇士可獲得勇士證一張。

針對害怕跳水或不想被弄濕的民眾,市府也發揮巧思,在岸上設有大型透明充氣滾筒,民眾可站立在滾桶內,被工作人員從岸上推下港內,體驗跳港的感覺。除了勇士跳海外, 針對不諳水性的民眾,市府另外在海上架設平台,平台上放有神尊,平台四周設有噴霧裝置,民眾「鑽轎腳」同時會被噴灑到神明加持的海水,獲得保佑。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野柳漁港旁保安宮主祀開漳聖王,相傳 100 多年前,附近水域不平靜,漳聖聖王透過乩童告知將親自下港淨港,於是後來每到元宵節,年輕力壯的信徒就會抬神轎衝入海中,這就是淨港儀式的由來,成為台灣特殊的宗教文化活動。

江俊霆說,「 2014 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在 2/14 元宵節當天,可看到 「淨海巡洋」、「漁獲滿艙」、「神明淨港」和「神明過火」等百年獨特宗教傳統。

江俊霆說,本次活動最大的特色,就是為了讓大家認識野柳神明淨港活動,市府將這些傳統文化設計成一系列的體驗活動,在 2/8 推出,讓民眾透過親身參與,為新的一年帶來平安與福氣。活動會場設置「趣味過火區」,設有不會燙的「冷火」,讓民眾安全體驗過火祈福的感受。

而民眾也可報名參加「巡洋福氣船」出海巡洋,欣賞野柳港至基隆嶼沿海風光,全程 1.5 小時,還可品嚐漁夫烹煮的討海飯。

活動期間每日免費發放 500 份 5 色「水晶祈福瓶」和「平安福袋」,「水晶祈福瓶」可取水祈福,「平安福袋」內則裝有「平安米」,烹煮後「平安米入肚,新年順利度」。民眾也可參加「擲聖笅,求好運」活動,只要擲出聖笅,就可抽出內裝樂透的紅包一個,為新年討吉利。

民政局表示,「勇士跳水」、「福氣船」即日起開放網路報名,相關資訊,請上民政局官網 http://www.ca.ntpc.gov.tw/ 查詢。2014/01/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