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新北市率先全國推動「安寧照護到社區」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在市長朱立倫的支持下,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經1年的規劃籌備,在去年7月率先全國推動「安寧照護到社區」政策,希望能舒緩安寧病床的嚴重不足、減輕家屬的負擔及節省國家社會醫療資源,讓生命末期病人在最熟悉的家中,詳和、尊嚴、沒有遺憾的走完生命的最後一程,為生命劃下圓滿的句點。

衛生局長林雪蓉指出,衛生局在前年就召開多場專家會議,邀集安寧緩和醫療學者及臨床實務醫療人員、衛生所、護理機構等代表,共同參與討論,在得到各界高度共識後,又自去年起,在臺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臺灣安寧緩和護理學會以及專家委員的協助下,緊鑼密鼓地開辦專業人員教育訓練課程,以及社區民眾講座,而在去年7月正式上路。

在林雪蓉局長的規劃中,將新北市劃分成7大責任區,以亞東、臺大金山分院、馬偕、慈濟、新店耕莘、雙和及汐止國泰共7家醫院為核心醫院,作為各責任區的基層醫療診所的後援,目前共有98家醫療院所加入,共同建構安寧照護社區化網絡,落實在地老化、在地善終政策。

林雪蓉表示新北市去年辦理了106場「社區安寧照護及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宣導活動,市民的認同非常的高,光是102年新北市市民簽署意願書的人就高達22,182人,遠遠超過各縣市,佔全國103年簽署量(60,119人)近4成的量。

凡癌症末期等經醫師判定為生命末期者,都是安寧居家療護服務的對象。可經由原來診療的醫院或逕向衛生局所屬的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衛生所,或區公所、新北市政府網路E櫃檯https://e-service.ntpc.gov.tw/申請。醫療人員照護費用由新北市政府編列預算支應,民眾每次只要支付醫護人員來回車資。相關問題,可撥打專線:(02)22548382長期照顧服務諮詢。2014/02/19

圖說:衛生局局長林雪蓉與簽署意願書的高齡90歲陳爺爺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