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朱立倫拜訪契作農友 有機栽種改變臺灣農業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 3 日拜訪三峽區德興有機生態教育農場時表示,新北市從 100 年開始推動全市 280 所國中小學生「週週食用有機蔬菜」,至今全臺已有 86 個契作農戶配合響應,栽種面積達 515 公頃,從消費端改變臺灣農業風貌。

朱立倫說,103 年起新北市擴大推動「 4+1 安心蔬菜計畫」,讓國中小學生營養午餐 1 天吃有機蔬菜,另外 4 天吃吉園圃安心蔬菜,希望小朋友吃出健康,也能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有機農業。朱立倫強調,如果各縣市齊力推動,必定可以讓臺灣農業升級,改變這塊土地。

朱立倫在德興農場主人蘇興李的導引下走入有機果園,親手摘桑葚當場品嚐,並與民義國小的小朋友一起採收有機栽種的黑葉白菜。「要從菜根拔起,不要拔葉子喔 ! 」朱立倫一邊俐落地採收蔬菜,一邊親切地叮嚀小朋友要珍惜食物,「把自己採的蔬菜吃光光」。

蘇興李說,剛開始種有機蔬菜技術尚不純熟,幾次辛苦栽種的菜園被蟲全部吃光,損失慘重,不過他強調,「不噴農藥自己健康,也讓別人吃出健康,何樂而不為?」於是堅持有機栽種迄今已 19 年。

農業局表示,德興農場位於三峽區大豹溪附近,面積 5 公頃,是新北市最大的有機蔬菜農場。 100 年新北市推動營養午餐吃有機蔬菜,蘇興李一口答應幫三峽區 7 所偏遠學校送菜,有的學校蔬菜量僅 9 公斤,連油錢都不夠,但蘇興李希望孩子能從小建立有機栽培的觀念,以行動全力支持。

農業局說,為鼓勵農友從事有機生產,本市營養午餐使用的有機蔬菜優先由本地農友提供,目前 109 所自立廚房的學校,有 2 成 8 的蔬菜來自本地農友。在政策帶動下,新北市通過驗證的有機農友增加至 145 戶,有機栽種面積增加至 153 公頃,農作種類包括蔬菜、茶葉、綠竹筍、文旦柚等等。農業局也提供有機肥料、機械、溫室、租地的補助,期盼更多農友投入有機生產的行列。(自立晚報2014/04/0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