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新北衛生局:ADHD早發現治療 減少對孩童誤解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衛生局率先全國推動ADHD,對全市國小2年級學童進行篩檢及免費診斷評估計畫,今天更是邀請曾經是過動兒陽明大學碩士生鄭中偉及醫師高淑芬現身說法。

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ADHD是兒童時期常見的現象,俗稱過動症,國人盛行率達8%,小學一到三年級是黃金療期。他們不是「不聽話」、「故意唱反調」反而像是裝上永不疲憊的電池,全身充滿活力與創造力,也是喜歡被稱讚。但若未經輔導療育,可能會衍生學習挫折、人際互動與行為規範障礙。

教育局長林騰蛟說,過動症的小朋友,上課總是坐不住,注意力也不集中,往往造成學習影響,現在新北市國小2年級學童進行篩檢及免費診斷,對於過動症孩童真的事很有幫助,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臺大醫院高淑芬醫師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造成 ADHD 的原因目前沒有定論,最可能是基因和環境交互作用造成的,造成不專心、衝動、坐不住、情緒和動作的控制失調、以及組織計畫的能力不佳等問題。數百個國際知名的研究及台灣研究明顯地證明藥物治療是有效的治療方式;親職教育、行為治療及學校資源教學是不可或缺的治療策略。

林雪蓉呼籲家長不要諱疾忌醫,過動症若能及早評量加以適當療育,可減少其他人對孩子的誤解,讓他們得以適性發展。家長填寫評量表後依得分建議,持表到11家特約醫院進一步鑑定,第1次的掛號費及健保部分負擔,全部由市府買單,預估有3萬6千多名學童受惠。

相關訊息衛生局http://www.health.ntpc.gov.tw /ADHD專區查詢,或週一至週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撥打專線(02)22742282。(自立晚報2014/05/07)

圖說:左起 衛生局長林雪蓉、臺大教授暨臺大醫院醫師高淑芬、國立陽明大學碩士生鄭中偉、教育局長林騰蛟(黃秀麗攝)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