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炎炎夏日遊小白宮 享受消暑所設計的建築風格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小白宮(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屬殖民地式建築,何謂殖民地式建築呢? 15 世紀,西歐列強開啟大航海時代,殖民者在海外為了適應新生活,經常將故鄉的建築、文化、生活方式移植到居留地,以解鄉愁,這類型建築到了殖民地,常常基於當地氣候、文化、環境條件等因素,而有所調整,因此在外觀上呈現出不同的特徵。

小白宮擁有寬廣的迴廊涼臺,是英國人為了解決熱帶地區炎熱潮溼的氣候所發展出的建築形式,以達到保持室內涼爽,另外小白宮外觀以白色灰泥為主,除了是移植歐洲白色建築的傳統,也因為白色較不易吸熱,可以有效阻隔熱氣,再加上白色在視覺上較為涼爽,也具有隔熱效果。除了涼臺設計,迴廊每一扇門窗上,都附有木質的活動百葉窗,作為調節光線及加強遮陽效果之用。

另外還有半圓拱圈迴廊 可以讓陽光不會直接照射到室內,以達到調解溫度的功能。除了小白宮有涼臺的設計,紅毛城裡的英國領事官邸同樣也有一樣的設計,可見英國人透過建築設計,巧妙的解決了夏日潮溼悶熱的氣候問題。

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廖文卿表示,小白宫有著白色拱圈、迴廊及大涼臺,是英國人為了消暑所設計的建築風格,這間智慧的節能宅,建於 1870 年,於 1997 年公告為市定古蹟,歷經百年歷史如今仍然屹立在淡水讓遊客欣賞,歡迎遊客到小白宮及英國領事官邸感受英國人的消暑智慧。 (自立晚報2014/07/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