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關聖帝君聖誕 新北市各寺廟熱鬧慶祝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農曆6月24日關聖帝君聖誕,新北市各武廟遶境、祈福活動不斷,並備有傳統小吃供民眾吃平安,市長朱立倫也特別於19、20日前往九份聖明宮、勸濟堂、三峽行修宮、廣行宮、大香山慈音巖、新莊武聖廟等廟宇向關聖帝君祝壽。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在民間信仰裡,關聖帝君被軍人奉為武神,被商人敬為財神,而儒家則尊之為聖,佛教崇為護法,道教稱為協天大帝,同時也是五文昌之一,因此像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和許多警界、商界人士都是關聖帝君的虔誠弟子。

江俊霆說,除了新莊市定古蹟武聖廟、瑞芳金瓜石擁有全台最大關聖帝君銅像的勸濟堂外,新北市各區也都有主、副祀關聖帝君的名廟,在恩主公壽誕的熱鬧期間,民眾前往祈拜,更有加倍護持的效果。

金瓜石勸濟堂的「關公節文化祭」今年已邁入第4屆,延續前3屆擲金龜的傳統,今年勸濟堂再加碼放送,第一名提高到一兩黃金龜,另有五錢及一錢的金龜共計13隻黃金龜。而在地的緩慢、雲山水、愛的物語及山海灣等民宿業者,也都贊助平日住宿招待券作為擲筊活動的獎品,並有優人神鼓等藝文演出,及由真人扮演關公、周倉、關平的遶境活動。

另外,三峽廣行宮的「關公文化節」除了在7月19日、20日舉辦法會外,並邀請20多間友宮民俗藝陣為關聖帝君暖壽,同時也準備200元紅包500個要為民眾「起財庫」,信眾只要擲得3聖筊就可獲紅包1個,此外也有重達320斤的福龜乞龜活動,並且在關聖帝君聖誕當晚準備170桌地方傳統美食福宴免費讓信眾吃平安。

至於三芝區的智成忠義宮則別出心裁的於7月19日晚上辦理卡拉OK祝壽晚會及摸彩活動,參加民眾就有機會獲得三洋電冰箱、電視機、洗衣機等大獎;另7月20日舉行團拜儀式,並備有6層大蛋糕與米食供民眾享用,此外也辦理節能減碳宣導活動,凡參加之信眾皆可獲贈壽桃及5公升環保垃圾袋1份。

與行天宮系出同門的三峽行修宮,每年前往為恩主公祝壽的信眾,擠滿三峽白雞地區,廟方循例於農曆6月24日零時辦理「大三獻」法會,當天不關廟門,參加信眾可於兩側護龍合什禮拜,如果有多一點時間,也可讓效勞生為大家服務安定心神,感受關老爺的神靈庇佑。

更多關聖帝君名廟介紹,歡迎參閱《保庇新北市》103年7月號,讀者可至圖書館、區公所、戶政事務所、各區老人會等長青社團借閱,或至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官網下載電子書(網址:http://www.ca.ntpc.gov.tw
)(自立晚報2014/07/18)

圖說:三峽廣行宮「關公文化節」每年吸引眾多信眾參與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