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臺灣轉型 永續城市 從新北市開始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為了讓下一代的事務更獲重視,新北市政府新聞局舉辦一系列「青年論壇」,今天就「臺灣轉型 綠色城市」主題邀請專家學者討論「節電」,會中也分享首爾成功經驗,期盼經由動員政府機關、住家、商家、學校及民間團體群起行動,讓新北市成為智慧綠能節電標竿城市。

「永續」為近年來國家、城市發展的重要概念,「綠能」、「綠建築」、「生態城市」等成為當代的新標準。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市府今天舉辦『臺灣轉型 永續城市』論壇,主要探討的是臺灣目前最夯的話題:節電。」在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兩者之間取得平衡點,「節能減碳」不該只是個口號,更要落實到日常生活。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指出,福島核災後,國內民眾更想了解取得電力管道改變的可能,但在能源的議題上,往往會犧牲一部分人的生活品質來得到利益,但應透過「能源轉型」來找回能源正義。以首爾為例,從長途輸電的既有方式,反省應該提高能源自給率,進而使「NIMBY(Not in my Backyard)」轉變為「NIABY」(Not in Anybody's Backyard)成為一種內化價值。新北市或也能透過「社會動員」成為典範,進而影響全台仿效。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理事長劉柏宏提出「綠色城市,從簡單生活開始」的想法。以交通為例,捷運改變了生活圈,若能減少行動距離,其實就能減少耗能;真要開車,也能試著由一人一車改為共乘減少排廢氣量。在韓國有「綠色信託」、西雅圖有「社區媒合基金」、英國有土地分享計畫(Landshare)、臺北也有綠點媒合平台,從綠點營造到開放家園。大亞電纜「綠集合」計畫則串連NGO團體共造社區鄰里綠地,如「與河共生河川x城市創意改造大賞」,更以「生態雙和」為主軸,提出涵括綠色交通、綠色生活、綠色空間、綠色權利等訴求,期盼創造雙和為生態友善永續的適居城市。

國立台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教授張四立自綠色能源的推廣來談城市治理的挑戰與機會,提到新北市每有一座核能機組除役,每年將減少約75億度的供電量,約占103年總用電量的36%,為維持電力自給率,同時兼顧環境品質與減碳目標,必須逐年擴大「綠能」的推廣利用。張教授也建議新北市的綠能政策能與都市計畫和土地使用政策結合,例如倫敦自2003通過的Merton Rule規定,超過1000平方公尺的商業大樓,至少10%的能源需求要使用再生能源設備發電。

論壇中環境保護局長劉和然、經濟發展局長葉惠青也分享前往南韓首爾出席「國際地方政府環境行動理事會(ICLEI)2015世界大會」的取經心得。

今日論壇中,環保局長劉和然以「1/6的力量」為主題,說明新北市人口數是全國1/6,未來新北市將針對節能省電,結合民間力量,從社區、里、校園及商家等方向全面精進推動。劉和然表示,環保和教育都是在做未來的事,首爾「省下一座核電廠(OLNPP)」的許多作為,新北市早已在社區鄰里推動,並結合商家、學校推動各項節電措施,藉由推動「環保小局長」計畫,從小扎根,未來考量與大學結合,徵選節能大使;並開設節能課程,到企業實習;也會透過節電診所,提供社區、商店及機關學校之節電診斷服務,讓節能減碳能更深入生活、藉由改變生活慣性,培養節電「行動」,讓全民動起來。5月18日市府將正式提出「新北市智慧綠能節電城市計畫」,其中部分精神就是學習首爾「省下一座核電廠」,納入NGO團體、婦女的強大參與能量,以及深入大學校園等。

經發局長葉惠青補充說明,首爾省下一座電廠計畫執行近3年時間,節電成效達20億度電,推估每年節電率為2.37%。在今年經濟部提出的「節電標竿城市計畫」,希望地方政府提出因地制宜之節能計畫,目標是機關、民生部門節電2%,而新北市節電率目標為3.3%,換算節電量約7億度,要在不到1年的時間要達成,極具挑戰性。為了達成這艱巨的目標,新北市將動員政府機關、住家、商家、學校及民間團體5大群體的力量,由「民眾行為改變」及「智慧科技應用」方面著手,推廣大樓、社區、賣場及學校等智慧節能,以達成節電目標。最後,在開發再生能源方面,新北市也非常積極推動利用地熱、海洋能等天然資源發電,作為未來基載電力需求。

本次論壇由新聞局、經發局、環保局、人事處合辦,新聞局長林芥佑表示,舉辦「青年論壇」是希望市府同仁能多關注青年朋友在意的議題或關乎下一代的事務,未來也會針對各主題再廣邀專業人士或意見領袖等多方會談,做為市府在施政上的參考,一同打造更美好的未來。(自立晚報2015/4/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