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紀念蘇蘭 活到最後一刻 教到最後一課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身兼廣播人、作家、影評人的兩岸風雲教師蘇蘭,因罹患癌症,於2012年5月24日辭世,但她對教學的熱情、積極樂觀的處事態度,卻長留許多人心中。紀錄片導演郭香蘭、張烈東,繼拍攝《悅讀蘇蘭》紀錄片後,再次詮釋蘇蘭的生命故事,從跟拍蘇蘭教學和生活1,500個小時的影像中,剪輯完成92分鐘《蘇蘭老師的最後一堂課》。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也特別選在5月24日--蘇蘭辭世的這一天,透過紀錄片的放映,和許多喜愛蘇蘭老師的朋友,一起懷念蘇蘭的點點滴滴。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蘇蘭前後罹患乳癌、卵巢癌,仍不畏病魔,認真的過好每一分鐘,她只要一站上講臺,便敬業的生龍活虎,把最美好的一切呈現給大家。蘇蘭愛詩、愛電影、愛旅遊,她將她所愛,運用她在國語文領域的優勢,將教學生活化,進而帶入人生觀,啟發了很多聽過她演講、上過她課堂的人。

蘇蘭畢生致力於偏鄉地區教學,她的無私付出,讓許多無法接受教育的小朋友,為之感念。癌症末期,她仍常常向醫院請假外出演講,無法外出時,更將環宇廣播電臺「蘭心晚茶」節目搬至醫院病床旁,分享給欣賞她、喜愛她的人。

《蘇蘭老師的最後一堂課》紀錄片中,全程記錄了蘇蘭走完她最後三年的教學旅程,盡其所能地將其所學、所感傳遞給更多的人。導演郭香蘭是蘇蘭學妹,罹癌期間盡全力捕捉她一生的風采,而郭香蘭本身也是癌症患症,因此在拍攝蘇蘭老師的同時,也更能以癌症患者的心情,貼近蘇蘭的內心世界,這一份感同身受,也使得這部紀錄片更加動人。這部紀錄片,是一堂又一堂以燃燒生命換來的課程,蘇蘭在面對癌症病魔的勇氣、對教學的堅持與執著,以及蘇蘭的真、善、美,都啟發了很多生命的議題。(自立晚報2015/5/24)

圖說: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于玟(左三)、外交部常務次長史亞平(左二)、花蓮豐裡國小校長張世璿(左一)、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蘇玉枝(右三)及與會貴賓合影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