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藤編技藝與記憶 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展出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11 日舉辦「藤編技藝與記憶」開幕茶會。展出特別與苗栗縣賽夏民俗文物館合作,並邀集泰雅族藤編泰斗章潘三妹老師、林福全老師,將習得的傳統與創新技法融入個人藝術創作思維,匯集而成各具特色的織藝作品。

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邀請「苗栗縣南庄鄉賽夏族民俗文物館」展出 14 件展品,其中藤編盔甲及藤編捕蟲器,呈現出賽夏族人過往之生活方式,另外亦邀請榮獲多項國家級工藝獎的賽夏族章潘三妹老師,展出精緻且獨創的籐編作品,在多項展品中,以賽夏祭儀的臀鈴所呈現的籐編技藝甚為精美,也將一併呈現。

除了賽夏族藤編展品外,更邀請出身於烏來區信賢部落的林福全老師,亦為國寶級泰雅藤編工藝家,其自小習得藤編的技藝,但因為投入農務無暇製作,直到 70 歲才開始製作藤編,隨著時代的變動,林福全遵循泰雅族 gaga 的生活方式,憑藉著從小觀看長輩製作藤編的記憶,製作生活中所需要的器具,時而添加現代的媒材,呈現質樸手作的美感。

「藤編的技藝與記憶」展期自 3 月 1 日起到 5 月 31 日為止,歡迎蒞臨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一窺賽夏族與泰雅族藤編藝品之美。 (自立晚報2016/3/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