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萬聖節遊墓園 守護淡水古蹟 不同感受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淡水33處豐富多元文化資產中,有四大墓園是淡水古蹟博物館每月定期巡檢的重點對象,分別是于右任墓、湖南勇古墓、馬偕墓及外僑墓園,因不同的墳塚和墓碑讓人有不同的感受。

位於淡水區陽明山國家公園(巴拉卡公路中段)的于右任墓,視野極佳可遠眺北海岸景觀,館員江兆平巡檢該處已有4年時間,他說這裡是一個放鬆身心靈的好地方,雖被列為古蹟也保存完好,但位處偏遠再加上是墓園,平時鮮少有參觀群眾。

除了于右任墓之外,位於淡水捷運站斜對面,中正東路與竿蓁ㄧ街交叉口斜坡上有個湖南勇古墓,由清代孫開華將軍統領湖南湘軍兵勇興築基隆與滬尾一帶砲臺,但是因水土不服或其他緣由死亡,於是長眠淡水;另對臺灣教育、醫學、宗教有極大貢獻的馬偕也因為喉癌長埋在淡水,外僑墓園則為清朝淡水開港通商後,來臺經商傳教的外國人客死淡水的安葬處,兩處墓園都位於淡江中學校園中,淡江中學目前暫停對外開放,但可以事先提出申請,校方每日限制入校人數。

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柏麗梅表示,淡水地區古蹟及歷史建築涵蓋範圍廣大,由每位館員認養文化資產,每月定期巡檢,延長建築壽命,扮演古蹟守護者。(自立晚報2016/10/28)

圖說:自于右任墓眺望臺北盆地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