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花蟹繁養殖歷史新頁 技術大突破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為使萬里蟹中的「花蟹」資源得以永續利用,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與萬里區漁會、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共同合作,開發花蟹的人工繁養殖培育技術,歷經2年的摸索,成功建立人工繁殖生活史,培育出甲殼寬約7.5公分且脫殼12次的花蟹種苗,今年將繼續開發花蟹種苗繁養殖量產技術,朝培育3,000隻花蟹種苗的目標邁進。

新北市特色海產「萬里蟹」包含了花蟹、三點蟹及石蟳3種蟳蟹類,是國人每年秋季必定品嚐的美味海鮮,農業局除積極行銷萬里蟹,同時向漁民、攤商及消費者宣導「捉大放小,不吃抱卵母蟹」觀念外,更積極研發花蟹種苗復育技術,使資源得以永續。花蟹是萬里蟹家族中售價最高的蟹類,在萬里區漁會、中華漁業漁船協會及龜吼漁夫市集攤商協助下,取得花蟹抱卵母蟹,並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共同合作進行花蟹種苗繁殖的初步試驗,已培育出甲殼寬約7.5公分的花蟹種苗,建立人工繁殖生活史。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維護海洋生態及棲地、改善海洋環境及復育海洋資源是新北市重要的三大護海策略方針,農業局一直積極面對解決海洋資源枯竭等問題。因此,自103年開始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進行官學雙邊養殖合作計畫,並以「雙花計畫-花枝及花蟹」的人工繁養殖培育技術研發為首要目標。歷經兩年,今年確立花蟹人工繁殖生活史,成功培育出花蟹種苗。

海洋大學徐德華博士說,104年研究團隊搭配不同餌料培育花蟹蚤狀幼體,成功培育花蟹種苗至蚤狀幼體第5期;105年改進培育方式,最終找到最佳條件,在孵化後以水溫28-30度飼育25日,可變態至稚蟹。隨後,歷經多次脫殼成長,截至目前為止,尚存活18隻稚蟹,最大個體的甲殼橫寬約7.5公分。今年目標提高養成率,朝培育3,000隻種苗邁進。(自立晚報2017/1/12)

圖說:花蟹稚蟹成功長至甲殼橫寬約7.5公分大小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