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房屋稅按時繳 便捷稅務通 │
 

失智長者參觀陶博館 阿嬤的灶咖喚醒記憶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26位來自新北市永和民權公共托老中心的失智長者,17日上午在社工的帶領下,第一次到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參觀。導覽員特別帶著他們欣賞2樓的常設展廳「阿嬤的灶咖」,許多失智阿嬤看到過往熟悉的場景,興奮不已,一直分享當年在廚房的種種,頓時開啟了與家人之間的話題,氣氛相當熱絡。

社工師林欣宜說:「失智長者會慢慢遺忘身邊的人事物,透過親人的陪伴及引導,藉由外在的刺激,讓他們想起過往的美好記憶,甚至可讓平時不太說話的長者,因為觸動內心深處,開始侃侃而談。」

跟著托老中心一同前來的吳小姐表示:「照顧失智的爸爸已經有5年多,謝謝陶博館及托老中心提供完善的體驗活動,讓我們有機會跟失智的親人一起來博物館參觀,並與有相同經驗的人分享甘苦談,是一次很難得的聚會,希望日後還有機會再來一次。」

陶博館館長吳秀慈表示,友善平權是博物館正在努力的方向,例如本館舉辦多年的「週二樂齡砌陶趣」,是品質佳、口碑好的活動,提供60歲以上樂齡朋友的社交娛樂平臺,目前仍舊受到熱烈迴響。另外,2樓常設展設有「手感陶-陶藝觸覺常設展」,共24組件作品供民眾觸摸,並備有點字說明牌,希望所有人都可藉由觸覺感官去認識陶藝。(自立晚報2017/1/17)

圖說:專業的導覽員正幫失智長者們導覽中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