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新北坡地防災巡迴列車 深入新店、汐止校園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山坡地防災教育巡迴列車於去年9月啟動以來,陸續在瑞芳、萬里校園進行宣傳活動,獲得師生們熱烈迴響,為全面落實孩子們對山坡地的防災觀念,今年提前在3月16至17日展開巡迴工作,分別來到新店及汐止坡地校園,透過防災教育團隊的教學與實驗操作下,讓孩子們在未來防災任務上扮演重要角色。

新店與汐止是大臺北都會區的衛星城市,早年工商產業活絡,吸引許多外來人口相繼移入,由於當地多屬丘陵與山地,發展出許多以山坡地為聚落的社區形態,近幾十年來,全台各地土石流、水患災害頻傳,新北市政府除了加強山坡地保護外,更透過法規制定與教育的宣導,讓民眾逐步瞭解災害防範的重要性,本次巡迴邀請到防災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員紀柏全擔綱講師,藉由其長期投入防災研究專長,深入淺出讓小朋友對災害預防觀念的學習更為扎實。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指出,今年首班巡迴列車分別開到新店雙峰國小與汐止金龍國小,其中新店雙峰國小周邊不但緊鄰陡峭山壁,後方更是青潭溪,16日到訪當天,講師除了以當地學校上游過去曾發生過有土石崩落或颱風災害案例進行解說外,並闡述生成原因,讓小朋友學會判斷坡地災害的徵兆,切身掌握住家周遭環境潛在危險因子。

巡迴列車17日造訪汐止區金龍國小,該校鄰近五指山,屬大屯火山系,有潛在的地震活動,所以講師特別以汐止的地形特色,透過生動描述,讓學生知道地震來臨時如何避難,並搭配有獎問答方式寓教於樂,加深同學們學習的興趣。工務局指出,每一次巡迴列車拜訪的學校,都事先進行環境勘查,讓製作的教材不僅符合當地需要,也能讓學校作為日後環境教育參考資料,使防災觀念持續傳承。(自立晚報2017/3/17)

圖說:防災巡迴教育團隊與新店雙峰國小師生合影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