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循環新經濟 減塑新世紀 翻轉世界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如何利用資源循環體系創造出新經濟價值,減塑運動又將如何邁向新紀元,環保署和新北市環保局特別於3月20日上午辦理「循環新經濟、減塑新世紀」論壇,邀請到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廢棄物管理處賴瑩瑩處長、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劉和然局長、荒野保護協會劉月梅理事長及家樂福何默真經理擔任與談人,藉由產官學界不同角度,帶您輕鬆掌握循環經濟將如何翻轉世界。

環保署廢管處處長賴瑩瑩表示,除了妥善規劃廢棄物去化管道,環保署亦致力於推動廢棄物資源化及源頭減量等措施,其中循環經濟議題的推動,是重新思考工業製造及後端回收模式,藉由從搖籃到搖籃的設計規劃,以及減塑減量的概念,達成全回收、零廢棄的終極目標,然而政府沒辦法一個個都透過法令來管,需要帶動全民一起參與,透過產官學將資源循環落實到民眾生活或企業裡,才是實踐循環經濟最有效的方式。

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說明,新北市99年12月25日升格後,全面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克服幅員廣闊、城鄉差距大的難題,成功經驗成為全國借鏡,未來也會持續協助環保署推動隨袋徵收政策。而為了進一步提升資源回收成效,100年起全國首創推動「黃金資收站」,提出垃圾變黃金的資源回收獎勵誘因,民眾將資源回收物拿到「黃金資收站」,可累積點數兌換專用垃圾袋、環保商品,並將資收金回饋於里內,運用至老人照顧、老人共餐、弱勢照顧及獎學金等方面,讓經濟的循環回到社會的循環中。自實施迄今,資源回收率由100年的42.22%躍升為105年的52.86%,總計回饋了三億三千萬元,卓著成效不僅獲得環保署評定為105年度資源回收考核金質獎,香港媒體也特地前來取經。

劉和然補充說「黃金資收站」105年更獲得環保署讚賞,作為推動全國村里資收站的示範點,環保署邀請各縣市環保局及村里長來新北觀摩學習,以利推廣至各縣市。此外新北市也搭配幸福小站,將民眾家中閒置的物資修繕過後,透過社會局、教育局、原民局及消防局等管道提供給需要的人,讓資源更有效的被利用。(自立晚報2017/3/20)

圖說:循環新經濟、減塑新世紀論壇,邀請到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廢棄物管理處賴瑩瑩處長(右2)、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劉和然局長(右3)、荒野保護協會劉月梅理事長(右4)及家樂福何默真經理(右5)擔任與談人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