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新北公私托家數 全國最多 規模最大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針對立法委員羅致政聲稱新北市托育成果涉嫌灌水、浮報博美名一事,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嚴正駁斥,新北市的公、私托家數全國最多,規模最大,居家托育(保母)人員也最多,何以收托人數竟比台北市、台中市為少?明明就是有人玩弄數字,東拼西湊,故意混淆視聽!

社會局表示,單就雙北來做比較,新北公托在105年底有43家(目前已達48家),私托有131家,保母有4,816人,反觀台北公托只有18家,私托114家,保母只有3,793人,何以台北市總收托人數竟高達11,878,而新北竟只有10,248?更何況新北的公托規模都遠大於台北,每家公托收托人數都在60~75名之間,而台北大都在45名以下,如此高估台北,故意貶低新北,用意何在?究竟是誰真正在灌水?

社會局表示,經深入了解,羅致政委員係將新北以外的另5都,在保母方面的計算方式均以2倍計,若依其公式,新北市的保母收托數應為9,632人,全部收托數則為15,086,佔家外收托率為22.8%,遠遠超過其他5都。

社會局表示,經與衛福部確認,該部並未提供6都所有相關數據,同時亦未公告過該份統計報表,羅致政委員恐依所取得的片面資訊,據以自我解讀,故意要貶低新北的公共托育成果。

社會局表示,深知現代父母養兒育女的辛勞,因此新北市自朱立倫上任以來,從100年開始推動公共托育政策,希望讓父母「歡喜生、快樂養」,全國首創公共托育,並帶動中央政策推動,以及其他縣市仿效,公托迄今已設立48家,佔全國將近一半,為了擴大供給量,去年10月間,更與私托業者和保母合力推動「公共托育合作聯盟」,將收托人數大幅提高,讓家長有更多近便性的送托選擇。

此外,新北市的公托中心均採取二合一模式,亦即包含有托嬰中心和親子館,目前新北有48家公托中心,加上偏區12家公共親子中心,因此共有60家親子館,何來「膨風」之說?如果不明究理,胡亂指摘,歡迎親自到新北市各家親子館來參觀,不要因為自己只設了3家,力有未逮,就質疑別人的努力成果。(自立晚報2017/5/12)

圖說:新北市每家公托中心都附設有親子館 吸引父母帶小孩參加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