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新北五區漁會齊聯手 守護漁港潔淨海洋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聯合國為喚醒人類對於海洋的認識、保護及永續利用,特別訂定6月8日為世界海洋日,藉此向海洋致敬。新北市淡水、金山、萬里、貢寮及瑞芳等五區漁會,為響應世界海洋日精神,首度聯合號召漁民舉辦淨港活動,幫漁港大掃除,28日在深澳漁港舉辦的淨港活動,正逢端午連假,除了漁民外,更吸引許多民眾共襄盛舉,大家一起為漁港大掃除,另類過端午。

新北市轄內共有30處漁港,分別由淡水、金山、萬里、貢寮及瑞芳等五區漁會及漁民使用,今年的主題是「我們的海洋,我們的未來」,尤其漁民靠海為生,更是對海洋充滿感激,除了捕魚外,也越來越重視海洋資源永續的問題。

為了提振深澳漁港的景觀形象,新北市府及瑞芳區漁會已加強清潔人力及清運強度,並設置垃圾處理站,更在深澳漁港碼頭沿線設置「環保隨手撈」,放置手撈網具及垃圾集中桶,輔導漁民若看到海面漂著垃圾,能自發舉手作環保,將垃圾撈到集中桶中,交由漁會清運,除了能改善漁港環境整潔外,還能避免海洋生物誤食垃圾死亡,一起愛護海洋生態。

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表示,新北市漁港樣貌多元,景觀美麗,歡迎民眾蒞臨遊玩,親近海洋,希望民眾能發揮公德心,不要將垃圾留在漁港,否則除了影響景觀衛生外,萬一垃圾掉進海裡,更會令海鳥、魚類、海龜等生物誤食或遭纏繞,危害海洋生物,並破壞海洋食物鏈,造成難以回復的生態浩劫。

葉惠青強調新北市府每年都投入經費及人力清掃漁港廢棄物,今年起也開始在漁港推動「海洋艦隊及藍海資收站」措施,鼓勵漁民將海中垃圾帶回漁港作資源分類,兌換成實用的民生用品。歡迎漁民及市民朋友們與我們一起為維護漁港環境努力,讓漁港更添光彩。(自立晚報2017/5/28)

圖說:新北市府和五區漁會 一起使用「環保隨手撈」網具 撈除水漂垃圾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