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新北市紀錄片推廣有成 引香港觀眾共鳴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今年受邀參加「香港華語紀錄片節」,主辦單位開設「新北市紀錄片獎精選」單元,放映4部「2016新北市紀錄片奬」優選作品。10日下午特別在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舉辦了新北市專題的座談會,讓資深紀錄片製作人史祖德與導演于光中、林煥文暢談拍片甘苦,以及有關紀錄片「講故事的技巧」,現場吸引了超過百位的觀眾入場,一起進入紀錄片背後的世界。

製作人史祖德說,紀錄片創作者往往想把所有想說的內容都放進來,卻礙於時間和自身能力沒辦法將主軸釐清,其實懂得抓住觀眾才是紀錄片創作者最重要的課題,能夠有效率地在作品中將最想談的事情說清楚,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任務,但只要能觸動觀眾的內心,並對社會做出一些貢獻,就算成功了。

座談會中,林煥文導演和于光中導演也大方分享自身的提案經驗。于光中導演經歷歐洲、亞洲的提案歷練,慢慢修正自己的方向和技巧,試圖抓住評審的口味,以及各地提案會的遊戲規則。林煥文導演也分析了成功與失敗沒有一定的準則,許多提案會就像一場秀一樣,五花八門又充滿驚奇,但是「誠懇」絕對是必要的元素。他們一致認為提案失敗是前往成功必經的道路,沒有失敗的經驗,就不會有讓自己更好的歷練。

座談會結束後,晚上在香港太空館放映《牧者》、《神明事務所》、《遷移啟事》、《淘金熱》4部影片,林煥文導演及于光中導演皆出席映後座談。

今年是香港「華語紀錄片節」十週年,除新北市合作放映的4部影片之外,曾獲得2016年新北市紀錄片獎優選影片《祝我好孕》同時入圍短片組競賽,該片探討自然分娩,記錄助產師助人在家生產,實踐女性自主。(自立晚報2017/9/11)

圖說:座談會觀眾滿場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