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新北刺網漁業轉型 首波減量184艘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為維護海洋生態及改善海洋環境,減少刺網漁具造成生態環境的影響,新北市政府先前已輔導575艘刺網漁船筏向中央申請轉型補助,中央核定首波補助刺網漁船筏184艘,新北市刺網漁業轉型正式啟動。

刺網漁具因取得成本較低且方便操作,為沿近海作業漁民普遍使用,因作業位置及方式不同,而有底刺網、流刺網等不同類型。其中底刺網作業因位置靠近海底,網具容易被礁岩卡住形成礁區覆網,導致礁岩棲地功能降低,並持續造成生物被網纏繞而死亡,另流刺網等其他類型刺網漁業在漁撈作業時,部分網具可能受強流拉扯斷裂而流失於海中,隨後受海流、潮汐等作用漂流至礁岩區並覆蓋於礁岩上,造成海洋生態環境之負面影響。

新北市政府積極輔導刺網漁業漁船筏轉型,迄至8月底願意放棄刺網轉型如釣具類等低破壞性漁業種類之漁船筏數量計有575艘,悉數由市府輔導向中央申請轉型補助,專營船隻每艘補助20萬元,兼營船隻每艘補助15萬元。近來中央已核定首波轉型補助金3,105萬元,囿於經費有限,本年度優先輔導184艘刺網漁船筏轉型。

船主蔡志鴻表示,自己從事漁業已20餘年,現在抓的魚跟以前不能比,不但數量比以前少,魚體體型變小,種類也不像以前那麼多樣性,主要的原因是海洋環境被破壞,以及用不好的漁法抓魚,市府鼓勵大家轉型用意很好,減少刺網船作業,對海底礁石環境比較好。(自立晚報2017/10/12)

圖說:珊瑚礁區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