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朱:政策的目的 在吸引更多民眾參與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政策的目的,在於吸引大眾參與,讓民眾從中獲益。新北市長朱立倫14日在市政會議叮囑市府團隊,宣揚政策不是重點,而在能否吸引更多民眾參與政策及活動。朱市長說,在制定政策時,不僅名稱、參與管道都要審慎思考,事後更要適時邀請參與者回饋、檢討,讓政策更完善符合需求,使更多人從政策中獲得益處。

今日市政會議由文化局報告「在文化場館裡終身學習:從幾個社會趨勢談起」。朱立倫在聽取報告後肯定文化局同仁,無論在推廣文化活動、經營博物館群及圖書館等作為,都能創新、進步,讓市民真正體驗文化活動,傳承價值文化。

朱立倫鼓勵同仁繼續努力,不要為辦活動而辦活動,如何吸引更多民眾參與才是重點。像今年暑假的兒藝節,主題具創造性、趣味性,吸引很多民眾共襄盛舉,也提供親子家庭一個互動的快樂園地,但如果明年還是一樣,活動可能就會退燒。市長說,有創新就能吸引更多人參與,這才是辦活動的目的。

朱立倫指出,傳統博物館都以物為主,大多是靜態展出,他期勉文化局,構思創造以人為主的動態活動,也思考如何讓博物館走出戶外,形成「行動博物館」,主動接觸大眾,讓博物館真正屬於全體市民。同樣地,也要讓更多人走進圖書館,讓各地的市圖分館,不只屬於在地居民,更要開大門歡迎各地民眾,走進來看書及運用圖書資源。

市長表示,上週五他到永和區拜訪創下2,759個服務時數的佈老志工─劉菊梅女士,讓他聯想到,一個好的政策,重點不在宣揚,最重要的是要能吸引更多民眾參與政策及活動。

朱立倫強調,在制定政策時,不僅名稱要貼切好記、參與管道更要透明,讓大眾通曉明瞭,政策施行一段時間後,也要邀請參與者回饋、一同檢討,讓政策更完善,使更多人從中獲益。

朱立倫說,7年前選舉時就說要做「志工銀行」,也就是瑞士目前提倡的「時間銀行」,讓大家把服務的時數存下來,等到有需要的時候就可領出來使用。社會局也很有創意地想出「佈老志工」的名稱,但知道「佈老志工」的人,全台應該不到百分之一,而知道「時間銀行」的可能還比較很多。可見一個好政策的形成,從名稱要易看易懂及審慎思考提供民眾簡單方便的參與管道,都必須站在民眾角度來制定政策,除此之外,還要與時俱進、隨時更新及檢討政策。(自立晚報2017/11/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