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夢幻之魚條石鯛 春天產卵好棒棒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東北角海域冬季海水溫度低是「夢幻之魚-條石鯛」棲地,新北市貢寮海洋資源復育園區自105年開始進行條石鯛人工繁殖培育技術開發,歷經2年多,培育出50尾種魚,平均體長達25公分,漸漸進入性成熟年齡,趁冬季低水溫條石鯛食慾大增之際,持續提供種魚足夠營養,使牠們生殖腺發育更加完整,當春天來臨時,這批條石鯛種魚將有機會孕育出下一代。

貢寮海洋資源復育園區技工周林興表示,105年春季復育園區自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引進2公斤條石鯛受精卵進行人工繁殖技術開發,孵化出2千多尾條石鯛魚苗,魚苗培育至8公分左右放流到貢寮卯澳灣,其中留下50尾進行種魚培育。條石鯛在夏季高水溫時,食慾不佳且懶散;但到了秋、冬季節水溫降低到25度以下,條石鯛食慾開始大增,其種魚體表黑白相間、顏色較為鮮明。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東北角海域冬季水溫偏低,是條石鯛適合生長的海域,條石鯛肉質鮮嫩、富含膠質的獨特口感,深受饕客的喜愛。條石鯛大多群聚在礁岩地區,加上牠生性聰穎,對較粗的釣線警覺性很高,難以捕撈,僅能以磯釣方式漁獲,故在釣客及饕客之間具有「夢幻之魚」美譽。農業局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合作,引進條石鯛受精卵進行條石鯛人工繁養殖培育,歷經2年多的努力,終將培育出條石鯛種魚,規劃與在地漁民收購野生條石鯛種魚進行交配,減少人工繁殖培育基因窄化的疑慮,期待春天條石鯛繁殖季來臨時,復育園區同仁能繁殖出優良條石鯛魚苗,增裕海洋資源。(自立晚報2018/1/18)

圖說:貢寮海洋資源復育園區同仁每個月都會測量條石鯛種魚體長及體重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