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環保小柯南出動 小局長化身稽查員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第五屆「新北環保小局長12堂課」繼「一日清潔隊長」及「低碳出任務」活動,10日再推出「環保小柯南」主題課程,內容包括實際操作車輛排氣檢測、體驗嗅覺判定員(俗稱聞臭師)作業、投放示蹤劑追查可疑污染源以及穿著青蛙裝採集水樣等,讓環保小局長們利用現代化科學儀器追查污染,抽絲剝繭找出證據打擊污染,瞭解污染稽查背後的辛苦與堅持。活動中,環保局副局長王美文、新北產業園區服務中心副主任林文香及污水處理廠組長賴漢民也特別到現場為小局長們加油打氣。

環保局說明,上午「空氣品質監測」課程,帶領小局長們前往林口區柴油車動力計排煙檢測站,開始第一關「嗅覺判定師體驗」,小局長們實際體驗嗅覺判定員如何靠「鼻」鑑定異味,首先要從已配有標準品(花香味、糖焦味、汗臭味、成熟果實味、糞臭味)5種試紙中,正確選擇有味道的試紙,接著才能進一步體驗未知嗅袋的「嗅覺判定任務」。

小局長們在體驗完之後都表示這個關卡很有趣,也瞭解原來要當一個合格聞臭師非常不容易,不但從採樣到篩選、測定都有一套縝密標準,聞臭師的生活習慣還需要嚴格要求,不能感冒、鼻塞、化妝、擦香水,連塗指甲油都不行,大呼原來要靠「鼻」吃飯不如想像中簡單。

環保局表示,環境保護工作除了前端環境教育,後端污染源頭管理也是相當重要!無論是空氣污染、水污染,稽查人員皆會依據污染類別特性找出最直接的證據,揪出污染環境兇手,但稽查最終目的不在開罰,而是希望業者能夠透過源頭管理落實污染防制。本次活動即是讓環保小局長們親臨體驗稽查人員蒐證過程,瞭解業者不法行為,將會對環境造成莫大傷害,因此,每位市民、業者都應該將維護環境視為自己的責任,大家才會有好的生活品質。(自立晚報2018/3/10)

圖說:環保局副局長王美文(第一排左5)、新北產業園區服務中心副主任林文香(第二排右4)與小局長們開心合影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