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深澳燃煤電廠闖關成功 劉和然:罔顧人命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14日下午環保署針對「深澳發電廠更新擴建計畫」召開環評大會,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親自出席表達拒絕台電燃煤發電的立場,現場也湧入大批環保團體及關心深澳案的民眾登記發言及旁聽,即使各界質疑聲浪不斷,最後環評委員仍作成修正通過結論,劉和然憤而離場以示抗議,痛批台電罔顧大台北地區民眾健康,用全民血汗錢換來一座終將成為蚊子館的深澳「燃煤」火力電廠。

劉和然指出,新北市從來都不反對興建電廠,但在全國都努力減空污、減碳的浪潮中,台電卻反其道而行,將燃煤發電作為深澳火力電廠的惟一選項,這也將會是108年以後全國惟一新設使用「燃煤」的電廠,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臺北市環保局副局長蔡玲儀也提出對此案的質疑,除了要求台電應妥善說明外,並應重作環評。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葉光芃醫生在現場表示,燃煤為萬毒之首,所產生的PM2.5對心血管疾病的毒性是交通空污的2倍,一般空污的5倍,還會影響兒童腦部發育和智力;在先進國家都在陸續訂出無煤發電期程的同時,但台電卻只參考先進國家中惟一增加煤用量的日本,居心可議。

環保局也說明,從13日聯合報民調中心所公布的調查結果可發現,有超過8成的北北基民眾及超過5成的瑞芳區居民,不知道台電將在瑞芳深澳地區興建「燃煤」火力電廠;而有近8成的北北基民眾擔心燃煤電廠將帶來的空污及健康影響。

此在歷次的審查會議中,新北市都請台電應善盡資訊公開責任,包括召開公聽會等,務使當地居民都能充分瞭解興建燃煤電廠對環境、空氣品質及健康各方面的影響,然而台電始終置若罔聞,不僅未遵行專案小組會議結論,「公告」並邀請新北市瑞芳區各里辦公室辦理「公開」會議,僅形式上在今年2月10日邀請新北市瑞芳區里長「參訪」林口電廠並參加討論會議,全程未對一般民眾「公開」,完全不符會議結論要求,卻聲稱已完成程序要求。

甚至,針對民眾最在意的空污及健康問題,台電也多所迴避,依空品模擬結果,針對PM2.5 24小時平均增量最大濃度高值落點的九份老街、黃金博物館至陰陽海一帶,台電均未對可能造成當地空品及在地居民健康不良影響的部分進行相關評估,也未充分公開資訊,等同置當地居民健康於不顧;故新北市環保局特別委託莊秉潔教授,使用其對於非平坦地形有較準確評估的GTx軌跡模式,並引用臺電報告書內空氣模擬設定及煙道條件,以2013年氣象資料重新進行空氣品質模擬。

沒想到模擬結果出爐後赫然發現,深澳電廠污染的主要影響範圍,除了原認知的新北市、臺北市及基隆市外,桃園市、新竹縣及宜蘭縣竟也在高影響範圍中,尤以宜蘭縣的影響竟然最高達7.499μg/m3,桃園市則為6.871μg/m3,新北市雖位列第三,但PM2.5最大日平均值增(貢獻)量卻比台電評估報告中的數值1.933µg/m3足足高了3倍以上,顯見台電對燃煤電廠造成空氣品質惡化的影響已嚴重低估。

更遑論本案興建防坡堤的構築,將對自然海岸、地質完整性與水下生態及自然景觀的破壞,在評估報告中也完全沒有提及,屆時海洋生態、漁民賴以為生的漁場都將付之一炬。

劉和然強調,呼吸是人民的基本權益,在市府及全體市民的努力下,新北市106年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已降至17.1 μg/m3,接近環保署空氣品質標準(15 μg/m3),但深澳「燃煤」電廠興建後,新北市的PM2.5日平均增量將達到1.933µg/m3,甚至更高,不僅PM2.5要符合國家空氣品質標準將遙遙無期,屆時民眾連呼吸乾淨空氣的權利都被剝奪。(自立晚報2018/3/14)

圖說:環保局長劉和然為新北市民發聲,表達新北市府不反對興建電廠,但拒絕台電將燃煤發電作為唯一選項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