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以國際認證方式 打造雙溪友善田園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雙溪區曾麟傳、陳朝琳與翁陳美惠三位農友,通過以國際認證的「多方參與式查證系統」(簡稱PGS),在友善耕作查驗過程中,讓消費者、通路商與其他農友們進到農場內,共同查證與親自了解農作物生產過程,這呼應了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簡稱IFOAM)「健康、公平、生態、謹慎」的有機3.0原則,突破目前現行有機第三方驗證的侷限,透過公開參與的共同查證,逐步改善現行有機驗證困境。

曾麟傳以栽種友善有機山藥為大宗,是有機蔬菜產銷班班長,種出的臺灣原生種基隆山藥細細長長,質地緻密口感香Q,特別適合煮湯,是饕客口中的山藥極品!原本在台鐵服務了四十多年,退休後返鄉務農,因雙溪乾淨無污染的環境,種出來的山藥口感細膩、黏性高,更富含黏質多醣體等多種營養成分,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陳朝琳則以薑黃為主力產品,年輕時就外出工作,直到退休後回到故鄉,雙溪有著肥沃土壤及甘甜的山泉水,非常適合栽種友善作物,透過身體力行種植友善薑黃與茶葉,讓更多人注意並加入友善種植行列。翁陳女士與弟弟陳滋鎮是道地的台北人,退休後到雙溪購買農地學習農耕,他們姊弟倆非常感謝農業局與瑞芳地區農會的輔導,讓他們從農業的門外漢到現在已經有農產品可以販賣,而且也賺到身體健康與結交許多志同道合的友善耕作朋友。民眾如果想到雙溪友善耕作農場購買農產品可洽瑞芳地區農會雙溪辦事處彭先生(02-24931020)。

農業局表示,自104年起推動「友善田園區域計畫」,宣導友善耕作,輔導雙溪區農友加入友善耕作行列,申請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綠色保育標章」,已有20位農友加入、友善耕作面積達25公頃成效顯著。農友們除了重視農產品品質與產量,也非常關心農場內生態保育,為了讓農場內逐漸消失的物種可以重新建立族群,生生不息的繁衍,農友們以穿山甲、臺灣藍鵲、藍腹鷴或食蟹獴為保育標的,亦可以陸域棲地、水域棲地及多樣化棲地,做為保育標的。不僅讓消費者吃得健康,更能維護自然生態環境,達到生產與生態平衡的永續農業。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友善耕作並導入PGS查證,是符合國際潮流的驗證方式,要把新北市推動友善田園城市成功的經驗,在韓國槐山郡舉辦「第4屆亞洲地方政府有機農業促進會高峰會(4th ALGOA Summit)」(4月24- 26日)與各國分享,宣誓共同為有機農業及環境永續而努力!(自立晚報2018/4/23)

圖說:曾麟傳以栽種友善有機山藥為大宗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