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朱立倫:公私協力 職場媽媽最堅強後盾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母親節前夕,新北市政府與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合作辦理公私協力友善家庭政策記者會。市長朱立倫率全國之先提出,為減輕家庭照顧負擔,鼓勵企業設立托老中心,1處最高可補助200萬元!照顧員工家中長輩,支持婦女安心留在職場。

家庭照顧是件愛的勞動。失能者的家庭照顧者60.5%都是女性,幼兒的家庭照顧者更高達8成以上都是女性!出於對家人的愛,婦女義無反顧的投入照顧工作,然而,根據新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統計,87% 的家庭照顧者會面臨慢性精神衰弱、65%有憂鬱傾向,死亡率更較非照顧者高出60%!尤其若要兼顧工作與照顧,心力交瘁的程度更是如同雪上加霜。

記者會中,在香港工作長達十年的任兆玲就分享了上有父母、下有字女的「三明治媽媽」因家庭照顧而飽嘗職場現實的無奈。工作與家庭兩頭燒,龐大的照顧壓力終究還是擊垮了她,被迫放棄了辛苦耕耘多年的亞太區高階職位。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根據新北市政府主計處新北市婦女生活狀況分析,100年新北市約有26.45%女性因照顧小孩而未工作,當時為六都最高,因大力推動公共托育,收托0-2歲幼兒3,140人(佔全國6成),目前新北市媽媽因照顧小孩而未工作之比率已降為18.92%,為六都最低。可見,以政策支持照顧者,所產生的影響力是非常實際且可觀的。

新北市長朱立倫也感同身受的表示,自己也身為人父及人子,也曾歷經長輩病痛纏身、孩子需要照顧的「三明治時期」,幸好有妻子照顧家中老小,讓他能花更多時間在市政上打拼。因此,他上任後,就一直把「如何讓年輕人無後顧之憂的留在職場」列為優先施政項目之一,不僅設立了全國第一間公共托育中心,目前53間公共托育中心與34間公共托老中心也是全國最多,一都抵五都。

除以「家庭友善職場工具包」提供實用資訊,新北市政府相關局處也在記者會中大力宣導友善家庭政策資訊:勞工局長許秀能倡導企業托兒補助、衛生局長林奇宏宣傳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經發局長張源提出未來將頒發「企業友善職場獎」,以跨局處的決心使新北市成為對職場媽媽最友善的城市。(自立晚報2018/5/8)

圖說:職場媽媽最堅強的後盾 公私協力友善家庭照顧政策記者會(黃秀麗攝)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