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朱:打造特色遊具共融公園 保障安全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市長朱立倫29日於議會市政總質詢時表示,市府會整合各地遊具管理,也會優先於附設特教班的小學設置共融性遊具,並做好遊具的管理規範,讓兒童玩得開心又安全。

朱立倫表示,因台灣尚未明訂兒童遊戲場設施及遊具的管理規定,目前現行規範可分為依屬地管理或依項目管理,例如大飯店內的遊具由觀光局主管。至於新北市現階段對兒童遊具的規範管理,則是跨局處依各機關權責以進行管理。此外,市長強調不管任何器材及遊具,皆以安全及衛生為兩大管理重點,未來也將規畫專責機關,整合各地的遊具管理。

至於校園共融性遊具設置狀況,朱立倫表示,共融性遊具由公園、學校同步進行推展,截至目前為止,新北市的小學已有3所設置共融遊具,這3所小學均設置特教班,未來將優先參考議員建議,先行於新北市86所附設特教班的小學設置共融性遊具。

在氣墊式遊具的安全管理規範方面,朱立倫說,在學校運動會、園遊會、夜市或是歡樂耶誕城所設的氣墊式遊具,絕大部分是安全的,中央已修訂討論管理規範,未來也將統一法規。新北市會注意兒童「玩的安全」,未來新北市也會配合中央即將訂定的規範,出席相關研討會議,他強調,市府團隊一定會共同合作,讓兒童玩得開心有保障。

朱立倫說明,共融的意思就是非單一的,大家都可以參與的,對於議員希望要改造二代公園的遊具,他指出,公園裡有些是特色性遊具,有些則是共融性遊具,如果用共融性遊具的標準去檢測特色性遊具,自然不符合標準,他說明,特色性遊具設置的用意是讓家長與孩子能一同使用、玩樂,就像溪北公園8項遊具裡,並非都是共融性遊具。

朱立倫說,公園是屬於大家共享,需要滿足老人、年輕人及小朋友的需要,對於議員提出老人友善設施的建議,朱市長指出,市府近年來推動「新北動健康」計畫,強調靠專業教練及醫師的協助,指導長者正確運動方式,因此新北市參考芬蘭的例子,改造部分公園,將公園器材設施變得更有趣,讓長者在教練的指導運用下,逐漸恢復肌耐力。

至於議員關切共融及特色公園是否符合身障者需求,朱立倫表示,將就身障團體所提出的意見供相關單位參考,針對目前能改善的地方做改進,未來也會做為施做的考量。

今日總質詢由民進黨議員李坤城、林銘仁、周雅玲、鍾宏仁、廖筱清、鄭宇恩、何博文提出質詢。(自立晚報2018/5/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