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朱:減碳及停煤發電是全球趨勢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是否興建深澳燃煤電廠的爭議,6日在新北市議會也成為議員問政議題,市長朱立倫答詢時重申,新北市不反對興建電廠,但反對興建高汙染的燃煤電廠;燃煤電廠已是世界公認高汙染的發電方式,減碳及停煤發電是全球趨勢,新北市府早已宣布停發生煤許可,絕不同意興建深澳燃煤電廠。

朱立倫指出,任何高汙染電廠,不只會危害民眾健康,且讓國際觀光客怯步而阻礙台灣觀光, 也會影響鄰近學校的生存問題;另深澳灣周邊漁產非常豐盛,為兼顧生態平衡及漁民權益、保護漁產,已列為保育區。市長強調,興建深澳燃煤電廠不只會影響新北市民權益,也會影響到台北、基隆、桃園、宜蘭、新竹等縣市的民眾權益,新北市絕對無法接受。

另有議員關切林口電廠運作情況,朱市長表示,林口電廠是既存電廠,與新建的深澳燃煤電廠,不能一概而論。林口電廠在民國102年申請機 組更新,依規定換發許可證,這是過去政策的延續,而深澳燃煤電廠的運作則是全新的申請,時間點更在新北市公告停發生煤許可後,因此市府絕對不會核發許可。市長強調,既存的林口發電廠也受相關環保法規規範,若有汙染事件發生同樣也會受到懲罰,市府絕不容許其影響民眾身體健康。

隨著桃園市跟進台北市宣布全面在國中小加裝冷氣,該議題再度成為議員質詢焦點。朱市長答詢時說,新北市也 可以今天就宣布公立國中小全面加裝冷氣,但這不是負責任的作法。市長認為目前首要工作是把所有學校的屋頂、斜屋頂、隔熱、降溫等設施做好,目前已投入10億多元;第二是學校全面實施智慧節能,否則一味加裝冷氣會引來環保團體批評;第三是務實地先在9年級學生教室裝設冷氣,其他的再持續進行。

教育局長林奕華補充說,做斜屋頂可以解決漏水及降溫5至8度,達到節能效果。新北市公立 國中小在智慧節電方面,已全面裝設智慧電錶、建置電力監控中心統一管理,所有負載用電也逐步採高效能設備。目前9年級教室總數為1,092間,已有456間裝設冷氣,而未裝冷氣的636間,以每間教室20萬元計算,初步估計需要1億2,720萬元。市府考量區域環境等因素於教室裝設冷氣,電費以使用者付費為原則,並實施夏日高溫多元改善方案與智慧節電方式,打造永續低碳城市。

對於捷運萬大樹林線的車站設置地點,朱立倫表示,會與台北市捷運局溝通,爭取於法定規範內的較高價格取得土地,保障民眾權益;如果有新增或調整站體的需求,也必須考量都市計畫,重做計畫及評估,再送中央審核。

此外,有議員關心樹林、三峽、鶯歌等區的市民要到明(108)年才能飲用翡翠水庫的水,市長說,北倉及新莊這兩個蓄水池已施工,水利局也會積極督促自來水公司加速興建浮洲 加壓站,讓全體新北市民都能飲用翡翠水庫的水。

今日議會市政總質詢由國民黨團黃永昌、蔡明堂、劉美芳、黃林玲玲、陳儀君、陳鴻源、連斐璠、白珮茹、蔡淑君、洪佳君、林金結、周勝考、陳明義等議員提出質詢。(自立晚報2018/6/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