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蘆洲李宅慶端午 朱立倫打午時水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農曆五月五慶端午!新北市政府18日特別在國定古蹟─蘆洲李宅,舉辦「端陽慶粽闔家歡─懷古童趣話蘆洲」活動,包括市長朱立倫及各級民意代表也前來共襄盛舉,體驗端午佳節特有的「打午時水」活動,據說午時水有避邪作用,當市長打起第一桶午時水時,大小朋友都爭相取用。朱立倫表示,據說端午節的午時水可以讓小朋友避邪保平安。

今天是農曆五月五日端午節,一早蘆洲李宅即擠進眾多親子家庭參加端午節慶活動,有做香包的、有捏麵人的、有立蛋的,以及畫吉祥畫等民俗童玩,現場還有一千多顆粽子發送民眾。最令人期待的就是「打午時水」,當朱立倫市長從百年古井打起第一桶午時水時,大小朋友都爭相取用,有的向後頸擦,有的往臉上抹,畫面逗趣極具節慶氛圍,市長也不免俗地在臉上擦了一下。

致詞時,朱立倫說,端午節有人稱為「五月節」,也有人稱為「肉粽節」,感謝蘆洲李宅古蹟維護文教基金會支持市政府在最美麗、最具歷史價值的蘆洲李宅辦理端午節慶活動。蘆洲李宅今年初從市定古蹟經文化部核定為國定古蹟,是全體市民及蘆洲鄉親的榮耀,歡迎全世界、全台灣的朋友來參觀蘆洲李宅。

朱立倫指出,蘆洲李宅內有一口百年歷史的古井,端午節在此汲取午時水,特別有意義,民眾既可體驗節慶活動,也可傳承文化。據說在端午節這一天,從古井取出的午時水,可以淨身、避邪並去除霉運,是非常應景的端午習俗。(自立晚報2018/6/18)

圖說:朱立倫市長與鄉親們於端午佳節,在蘆洲李宅前合影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