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淡水大拜拜 清水祖師遶境祈福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淡水百年傳承的年度盛會,俗稱「淡水大拜拜」的清水巖清水祖師遶境活動,19日吉時起轎日巡遶境,市長朱立倫前往參拜祈求新北市合境平安。今年有24家宮廟,多達4千多人的民俗藝陣陪同遶境,隊伍綿延8公里,沿途並發放1千斤平安餅及糖果,讓民眾吃平安。

朱立倫表示,農曆5月初6是清水祖師得道日,也是淡水的年度大事「淡水大拜拜」,依循百年來恭請清水祖師遶境驅逐瘟疫的傳統,結合淡水各地宮廟及民俗藝陣,形成極具特色的宗教活動,除祈求清水祖師保佑大家平安幸福,也感謝淡水清水巖長期推動公益慈善及社會救助,捐贈物資至食物銀行,幫助弱勢族群及低收入戶朋友外,對於地方性活動及學校獎助學金更是出錢出力。

清水巖總幹事康勝美表示,傳說清水祖師每遇天災、人禍,祖師神像的鼻子就會掉落向信徒示警,因此又稱「落鼻祖師」或「蓬萊老祖」,其中以同治年間顯神通救石門鄉民免於地震之災傳說,最廣為流傳。中法戰爭時,淡水居民請出清水祖師顯威助戰大勝法軍,獲光緒皇帝御筆所賜「功資拯濟」匾額。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淡水大拜拜,清水祖師為淡水平息瘟疫、保佑合境平安,成為民眾一股穩定的心靈力量,每年都有許多民眾自發隨香遶境,為家人及自己祈福,這項特色也在102年登錄為新北市「無形文化資產」。(自立晚報2018/6/19)

圖說:淡水大拜拜 市長朱立倫至淡水清水巖祖師廟參拜祈福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