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李四川:防颱目的以人民生命安全為第一考量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根據中央氣象局預測,台灣將於11日中午脫離瑪莉亞颱風暴風半徑,新北市政府上午9時由副市長李四川召開瑪莉亞颱風第四次工作會報,並責成市府團隊全力盡速恢復市容。

李四川強調這次防颱停班課是個案,往後北北基仍會協調;這次三市都依科學數據作決定,新北市達停班課標準,也與台北市、基隆市協調,惟新北市幅員廣大,並再三與氣象局確認無誤,最後才在昨晚9時宣布停班課,市府最重要的考量在於保護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李四川指出,根據中央氣象局,在昨晚8時提供的氣象資料,包括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市、宜蘭縣和連江縣,預估在11日0-6時,也就是從深夜到清晨,這段時間的平均風速超過7級,陣風也在9級以上,就是10級,符合停班停課標準,但北市、基隆沒有達標,三方協調過程,新北市希望北市、基隆一起宣布停班課,但北基表示要等到晚間10點,再看有無變化。

統計瑪莉亞颱風影響期間,共計受理172件災情,以路樹傾倒、電力停電為主,停電戶數共22,697戶,截至11日12時尚有1,164餘戶沒有復電,主要是傾倒樹木碰觸高壓線路,造成饋線跳脫,逐步排除後,即可復電;另本次農委會發佈本市105條土石流黃色警(三峽、新店、坪林、雙溪、烏來、石碇、平溪),指揮官立即下達預防性疏散撤離之命令,加上原住民河濱部落(新店、鶯歌區)疏散作業,合計撤離13區1,470人,收容290人,其餘依親,中午過後均返家;18處漁港729名漁工上岸安置,亦於陸上警報解除後,返回船上。

李四川說,新北市有海岸也有高山,不管在哪裡,都是新北市的一部分,都是新北市民,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是最重要的考量。至於,為什麼在昨晚9時宣布,是經天氣風險管理公司和氣象局聯繫,確認氣象報告與前一次的預測一致,沒有改變,因為新北市幅員遼闊,加上山區有撤離的民眾,市府認為及早宣布,可讓市民安心,也方便市民及早準備和因應。

李四川表示,北北基是共同生活圈,民眾互為流動,颱風來襲決定是否停班課很難劃分,但如果按照中央氣象局的標準,達標卻不停班停課,萬一發生安全疑慮,新北市負擔不起,防颱目的就是以人民生命安全為第一考慮,台北市和基隆市也是依此判斷。副市長強調這次防颱停班課是個案,往後北北基仍會協調。

聽取瑪莉亞颱風第四次工作會報後,李四川指示水利局,於颱風遠離後,適時開啟橫移門;對於公園及學校環境清理也請公所、教育局在最短時間內清除枝葉、扶正路樹;請台電於中午全面搶修恢復供電,減低市民生活不便;並感謝颱風期間所有同仁、國軍及國營單位的防颱辛勞。環保局清潔隊也停止週三休假日盡速恢復市容。(自立晚報2018/7/11)

圖說:李四川副市長:防颱目的以人民生命安全為第一考量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