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不可能的任務阿忠哥 燒出細緻兔毫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屬鶯歌陶瓷博物館即日起至9月2日止於3樓市民陶藝平臺展出「之間不存在界線─兔毫之韻─陳志忠個展」。陳志忠從小就嶄露藝術天分,是繪畫競賽的常勝軍,15歲北上念書,接觸陶瓷後就停不下來,一做就是超過30年,也曾拜陶藝成就獎得主孫超老師為師。

陳志忠與好萊塢電影巨星阿湯哥一樣,特別喜歡「不可能的任務」,專門燒製成功率極低的釉色,他笑說:「展場上看到近40件作品,但其實家裡有超過400件都是失敗的,不過因為找不到其他工作,就只好一直做到現在。」目前他的工作室在三峽,九份設有門市,作品常被日、韓、美、中國大陸等地的收藏家收藏,同時也是獲得「鶯歌燒」認證的廠商之一。

本展共展出37組件作品,以兔毫天目釉為主,另也有展示木葉、油滴、銅紅天目、鈞釉及結晶釉等,陳志忠表示,天目釉會因為製程環境不同而有所變化,只能燒出相似的成品,也代表每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例如《沫綠錐》呈現優雅的墨綠色,細緻如兔毛的線條隨著流線型的瓶身一傾而瀉,甚是美麗。《紫焰紅》則是難得少見的紫色鈞釉,厚重的釉藥依附在坯體上,經過高溫火煉後,表現飽滿的色澤,細看還有各種顏色深藏於其中,值得細細品味。

還有更多精彩的作品都在「之間不存在界線─兔毫之韻─陳志忠個展」或上陶博館官方網站及粉絲專頁查詢。(自立晚報2018/8/8)

圖說:陳志忠與《紫焰紅》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