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新北消防:有無住警器 生死兩樣情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近日,八里區及淡水區發生住宅火警造成人命嚴重傷亡憾事,現場均為30年以上老公寓,裝潢使用的都是易燃材料且為木造隔間,皆有設置神明桌且建築物均無安裝住警器。因此在火警發生時,建築物內很快就全面燃燒,而屋內人員也無法及早得知火災發生而逃生不及造成嚴重的生命傷亡。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能夠讓民眾在第一時間發現火警,同時提醒民眾即時撲滅或逃生在本市成功案例眾多;如八里區於107年7月31日發生住宅火警,疑似煮東西煮到忘記了,住戶聞到焦味後立即拿滅火器滅火,鄰居聽到警報聲又發現有煙冒出立即報案,始能即時發現火警,即早滅火,未釀成災害;淡水區於106年12月18日發生住宅火災,相隔一條防火巷的住戶家中之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有作動,被聲音嚇醒,第一時間確認家裡狀況與家人安全後,發現是對面戶有煙冒出感知動作,提早報案及疏散逃生,皆無人命傷亡;其它蘆洲區、三重區等地區皆有成功案例。經由上述案例分析可見,很多火災悲劇都是太晚發現,若有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安裝,可以在火災發生的第一時間通知,爭取較多的應變時間即可大大降低人命傷亡。

消防專家前消防署組長林金宏也表示:有很多火災逃生成功的案例及一些不應該發生的悲劇,均與住警器安裝與否為主要因素,並強調「安全是自己的責任」,每戶人家裡都應該要立刻安裝住警器,尤其家中設有神龕、易燃裝潢隔間及電線老舊等情況,更應該立刻購買安裝,替自己的居家環境增添安全保障。(自立晚報2018/8/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