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生旦淨末丑 小海光特展展京劇風采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閃耀燦爛燈火的淡水海關碼頭,是個適合漫步看夕陽、欣賞夜間燈光藝術的休閒去處。但二十多年前有一群身懷絕技的學童,每天早上都會站在碼頭堤岸上,為登上舞臺努力修煉。當時的海關碼頭,在軍事重地的層層面紗下,默默地孕育著臺灣京劇藝術。淡水古蹟博物館在這個夏天,邀請大家來到海關碼頭,一窺「小海光」們在淡水留下的點滴記憶。

成立於高雄左營的海光國劇訓練班,1975年隨海軍藝術工作大隊及海光國劇隊北遷淡水。與軍隊一同來到淡水的訓練班學生們,由海光國劇隊隊員直接教導訓練,因此又被大夥兒稱為「小海光」。為了揭開小海光們的神秘面紗,淡水古蹟博物館遍訪海軍司令部、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以及國光劇團等地。依著海光劇校成員留下的足跡,紀錄小海光們從修練到登臺過程中的汗水與歡笑,濃縮成「海聲‧海生─小海光X海關碼頭回顧特展」。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柏麗梅表示,本次特展除了展示小海光當年的照片、文物等史料文物,也透過訪談影像,紀錄下第一期小海光畢業生沈海蓉、魏海敏及劉海苑等人的劇校記憶。同時,為了讓初識京劇的孩童,體驗小海光的劇校生活,展覽更設計了海光學生證、疊豆腐干、京劇服裝及道具舞臺等互動小關卡,期待從靜到動、介紹小海光們留在淡水的京劇印記。

「海聲‧海生─小海光X海關碼頭回顧特展」自即日起至107年9月30日止,在淡水海關碼頭B棟倉庫展出,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日9:30-19:30,免費參觀。(自立晚報2018/8/17)

圖說:海聲海生特展準備京劇服裝及道具舞臺,邀請民眾親身體驗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