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雁行役工隊 飛到五股獅子頭托老中心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由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替代役男所組成的「雁行役工隊」,專程前往五股獅子頭公共托老中心陪伴輕度失智的長輩,他們教長輩簡易養生太極拳,融合動健康,長輩學了雲手、攬雀尾、摟膝抝步等基本招式,配合太極拳音樂,打得有模有樣,直說太極拳好好玩。

「雁行役工隊」於3年多前成立,迄今已進入第8屆,曾到過育幼院、兒童發展中心、身障機構和安養院等社福機構服務,由於政府兵役制度變革,替代役即將走入歷史,但這群分發到社會局的替代役,仍把握住最後機會,在隊長史翔升的號召下,14位在各大學或研究所學有專長的役男,規劃各項活動課程,希望讓失智的長輩能夠多多體驗。

負責教導太極拳的陳俊甫,是台大資訊工程研究所畢業,他在大學時就開始學習太極拳,他說太極拳老架有88式,不過考量長輩的體力,他只教導其中簡易三式,包含左右雲手、攬雀尾、摟膝抝步等,70多歲的阿古伯和玲子阿嬤跟著學,在喊出「哈~」時特別賣力。

另外國立體育大學運動保健系碩士畢業的黃博暉,對老人體適能有專門的研究,他利用所學結合市府推動的動健康,教導長輩各式健康促進的運動,從小就學習技擊的周秉稑,更為長輩示範防身術。其他役男也帶長輩玩套圈圈、拍氣球等益智遊戲,中午還陪長輩一起用餐,讓長輩度過快樂又健康的一天。

五股獅子頭公共托老中心主任黃秀梅表示,該中心目前收托40位失智失能的長輩,屬於長照A+旗鑑店,負責輔導五股老人公寓和興安職能治療所2個B據點,以及培力成洲、更新、貿商和五股禮拜堂等4個C據點,同時也是瑞齡學堂,專為失智長輩的家屬提供相關諮詢和服務。

黃秀梅也感謝雁行役工隊年輕役男專程陪伴長輩運動、共餐,讓阿公阿嬤充滿活力和笑聲。(自立晚報2018/8/17)

圖說:雁行役工隊 飛到五股獅子頭托老中心 教失智長輩打太極拳健身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