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朱立倫訪三芝區金牌農村 感謝農友努力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三芝區共榮及安康社區代表新北市參加首屆全國金牌農村競賽,榮獲全國金牌農村殊榮,成為農村社區中的標竿,也是唯一獲得金牌農村的直轄市。市長朱立倫5日前往參訪,走訪社區內農夫學堂、生態教學據點、產地漫遊道及汙水淨化區等,並至友善耕作田園區體驗如何採芋頭。

朱立倫表示,感謝所有農民的辛勞,將三芝區共榮及安康社區打造成台灣三大金牌農村社區,而且是六都唯一;這裡結合生態、生活、生產三生於一體,所有栽種的農產品都是友善栽種,生產的同時也保護了生態,並將生活結合在一起,非常值得學習及推廣到其他農村社區。

三芝共榮及安康社區復育生態環境保護,營造梯田復育及污水淨化,社區有23公頃的土地,由32位農民採用友善環境耕作,四季都有農特產,如小蕃茄、綠竹筍、南瓜、地瓜、茭白筍、芋頭、蘿蔔等,達成全年無休經濟方式。另外,也定期舉辦學校的免費農事體驗、回饋社會,成為農委會水保局加入聯合國「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網絡」會員的示範案例。

農業局表示,106年起中央交由縣市政府辦理農村再生社區執行計畫,新北市政府積極提升農村人力培育及產業發展,達到社區自主的目標,讓農村再生社區成為三生一體(生產、生活、生態)的實踐家;未來將持續推動里山倡議及友善田園區域,協助農村再生、活化,吸引青年返鄉。

共榮社區林義峰理事長表示,社區自101年起推動農村再生,社區居民在農夫學堂裡共同訂定當年度計畫,維持生物多樣性、增加友善耕作面積及青年回鄉人數,落實三生,持續帶動社區成長。(自立晚報2018/9/5)

圖說:新北市農村發展成果在全臺發光發亮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