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新北市紀錄片之夜 重燃香港紀錄片熱情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第二屆「新北市紀錄片之夜」,連續兩天在香港舉行,由於去年首次在香港舉辦,受到熱烈歡迎和非常大的回響,今年不但延長為2天 ,在放映的片單和參與的導演人數上,更擴大一倍,共精選了4部台灣紀錄片,並邀請其中3位相當具有代表性的中生代和年輕的台灣導演,一起與會,包括台灣駐香港代表處高銘村代理處長、光華新聞文化中心梁克悌副主任、新北市新聞局長張其強也都到場,現場的香港觀眾更是擠滿整個放映廳,人氣爆棚。

張其強局長表示,「新北市紀錄片獎」從2011年舉行以來,每年都吸引不少香港和大陸的導演前來角逐,像是去年的優選影片《翻越之後》、《遙遠之地》就是分別由來自香港的陳樂晞導演,與緬甸的許鴻財導演所拍攝,顯示「新北市紀錄片獎」,不只是全球華語紀錄片界的一個重要獎項,新北市,更是大家心中的一個重要地標,而台灣的多元與自由,正可以提供紀錄片工作者一個盡情發揮的舞台,透過影像暢所欲言。

張其強說,今年六月,新北市紀錄片也獲邀到上海同濟大學放映,受到學生熱烈的迴響,今年再來香港,觀眾的熱情依舊,肯定我們這幾年在紀錄片領域的耕耘,已成功打造新北市,成為國際華人紀錄片的重要城市。

駐港代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理處長高銘村表示,近幾年台灣產出許多具有獨特韻味及突顯在地文化的電影,台灣拍攝的紀錄片,更受到國際矚目,在世界影展屢獲肯定。透過台港雙方文化交流和互動,相信對兩地的影視發展和人才的培育,一定會有正面的發展。

而身為香港人,來台六年的《翻越之後》導演陳樂晞說,台灣不只擁有繁華的城市和美麗的大自然,還有古老的南島語系文化智慧,同時,香港也面臨著文化保存,土地開發等問題,希望透過這部影片,把大多數香港人都不曾認識的台灣呈現出來,讓香港人看見一個多元層次的台灣。

第二屆「新北市紀錄片之夜」放映的台灣紀錄片,包括了《翻越之後》、《遙遠之地》、《三百萬分之一》及《神明事務所》,四部紀錄片皆是「新北市紀錄片獎」得獎作品。影片議題橫跨原住民傳統文化、緬甸人在台生活、鼬鯊保育、宗教通靈等多元議題,讓香港民眾看見台灣紀錄片的旺盛活力與創作能量。(自立晚報2018/9/7)

圖說:右至左:張緯誌導演、張其強局長、駐香港台北經貿代表處高銘村代理處長、陳樂晞導演、光華新聞文化中心梁克悌副主任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