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鍾馗爺坐鎮 請逾假不歸好兄弟快回營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9日農曆7月30日是地藏王菩薩聖誕,也是「鬼門關」的日子,好兄弟們經人間一個月的供養,就要結束放暑假返回陰間,但為了防止孤魂貪圖人間聲色不肯回去,新莊地藏庵在地藏王菩薩聖誕鬼門關當天,舉辦普後押孤跳鍾馗儀式及農曆7月最後一場的普渡法會,告知孤魂切勿逗留陽間。

地藏庵主委林俊德表示,鍾馗是鬼王,民間借其身份與形象的跳鍾馗儀式,主要在驅鬼除煞及祈福求安,跳鍾馗分為兩種演出形式,一般是經由藝師操弄魁儡偶或由戲班演員直接扮演鍾馗。

林俊德指出,跳鍾馗科儀由扮演鍾馗爺的演員在儀式中畫上凶悍臉譜、著草鞋、腳踩七星步,分別勅水、勅劍、勅雞、勅鴨等,同時點火引燃車龍鞭符令打五方驅趕鬼魂,並向四周拋灑糖果、孤飯等,做為孤魂最後的饗宴。最後是將祭拜的香枝撤去,代表押孤儀式已畢,整個大普渡祭典才正式宣告結束。

民政局專門委員藍品畯表示,除了新莊地藏庵,金包里慈護宮、中和廣濟宮、三重先嗇宮、土城大墓公則是中元節普渡後進行普後押孤儀式。地藏庵明日上午普後押孤跳鍾馗儀式後,隨即舉辦地藏王菩薩聖誕法會暨中元普渡活動,廟方也準備炒麵、米粉、油飯、甜湯等福食供民眾吃平安,歡迎民眾前往觀賞跳鍾馗及參拜祈福。(自立晚報2018/9/8)

圖說:地藏庵9日上午普後押孤跳鍾馗儀式後,隨即舉辦地藏王菩薩聖誕法會暨中元普渡活動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