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陶藝、淘意特展 在新北藝文中心展出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你所看到的每一件陶藝作品,都是用身體不同的部位所創作,有的用手背,有的用腳…」正在板橋莊敬路新北市藝文中心第二展覽室展出的近百件陶藝作品,是由八里愛心教養院8位身障院生累積多年的創作,帶領他們克服萬難學習創作的張耀全老師如是表示。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更讚賞,「陶藝、淘意」展的每一件作品,也是每位院生的生命故事,展現出強烈的生命光輝。

罹患多重障礙的許佩珊,肢體無法受控,會不由自主地晃動,但她看到別的院生學陶藝,她也想學,陶藝老師張耀全特別為她改良專屬的腳拉坏操作平台,一般人用手拉坯,在平台轉動時就常常會因手部控制的力道沒拿捏好而塌陷,何況用單腳?但佩珊不畏困難,用腳底板內凹部位貼緊陶土轉動,歷經無數次的失敗才成功拉出陶碗、陶盤,現場也展出她多年的作品,如章魚寶寶、熊寶寶,甚至楓葉陶板等。

另一位號稱陶藝小班長的陳人逸喜好創作海洋世界,他最愛鯊魚,他說鯊魚是海洋的霸主,他想像自己也像一條鯊魚,有朝一日能成為陶藝界的霸主。除了魚類外,他也喜歡船,現場展出許多他創作的各式船艦,張耀全說他有藝術家的執著。

玻璃娃娃林麗雪偏好花朵,她用細緻的小手捏出一片片的海芋花瓣,再逐層組合成一朵朵海芋花,上釉燒好後,老師幫她配上機械時鐘,成為獨特的桌上型海芋花鐘,張錦麗在觀賞之餘,鼓勵她多創作,可以做為文創商品,說不定會受到市場歡迎。

八里愛心教養院院長謝鑫敏表示,這次「陶藝、淘意」特展,在文化局的協助下,展場布置非常明亮寬敞,院生作品的精細度雖比不上藝術家,但都是他們10多年來學習的成果,每件作品都獨一無二,即日起展出至9月24日,歡迎社會各界蒞臨觀賞,多給身障院生鼓勵。(自立晚報2018/9/8)

圖說:八里愛心教養院在新北市藝文中心展出陶藝淘意展 背後為九如獻壽圖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