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新北再奪全國縣市能源政策冠軍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能源政策推動成果大獲肯定,自104年起,不僅連續兩年獲得中央政府辦理「全台縣市節電競賽」冠軍,同時更獲得由全台10多家民間團體共同組成之「能源轉型推動聯盟」一致讚賞,於2015年及2018年兩屆「全台縣市節能政策治理評比」穩居冠軍。無論從中央政府或是民間團體角度來看,連續四次的節電評比冠軍,意謂著新北市的能源政策經驗確實足以作為全國各縣市之表率。

新北市於104年起全國首創「社區及服務業節電參與式預算」,改變過往由上而下的能源參與方式,開放民眾及產業自主規劃並推動符合在地特色的節電方案,成功帶動民間參與,獲得全台其他縣市跟進效法。新北市早於102年即領先創新推動的「全民揪團來省電」為例,透過集眾力模式邀請親朋好友共同節電,也獲得台電擴大推展為全國性揪團省電活動。此外,新北市於106年全國首創推動能源政策公民對話機制,更於當年首爾市舉辦的地方能源治理分享會中與首爾市政府及當地NGO團體共同交流。

本次評比單位認為,新北市推動能源政策組織層級由朱立倫市長及葉惠青副市長共同領導,大幅提高政策資源整合成效。此外,新北市能源政策更具有延續性,以既有資源網路持續創新,例如持續深化與在地社區大學合作推動區域能源計畫;還考量不同群體差異性,分眾精準設計適宜措施,有效捲動社會各群體參與。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過去能源政策推動主要由中央主導,地方配合,但近年來國際主要國家如德國、英國及韓國等,能夠成功推動能源轉型的關鍵在於城市的參與,城市已由被動配合轉為主動主導低碳能源轉型的重要推手。新北市早已率先從104年推動的縣市智慧節電計畫、105-106年的夏月節電競賽,以及107年推動的新節電運動等,都是新北市擘劃地方能源政策的最佳實例。(自立晚報2018/9/12)

圖說:新北首創公民能源對話獲青睞 甚至於首爾跨國分享(106年新北市民能源對話活動實景)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