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淡水海關碼頭 新北Beats重磅特展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Beats—創新翻轉城市」重磅特展將於10月19日起於淡水海關碼頭登場,12日舉辦展覽記者會,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受邀致詞並和幼兒園小朋友一同展示DIY城市模型,市長更邀請大家到海關碼頭玩模擬城市遊戲,打造自己理想的居住城市。

展覽名稱為「新北Beats」,「Beats」原意是心跳聲。「新北 Beats」特展則記錄了新北升格以來的「城市心跳」,回顧這八年新北的城市轉型與創新的軌跡。整體展覽視覺採藍綠兩色交融,凸顯新北坐擁山海的地理特質;主視覺除了對應新北市的地理輪廓,也依稀浮現一顆有活力的「心」,對應「新北 Beats」的主題設定。

這次與亞洲最大另類教育展「雜學校」創辦人、奧茲品牌策展執行長蘇仰志,以及曾參與策劃「米蘭世博台灣外帶館」、「倫敦設計雙年展台灣館」、日內瓦「無國界醫院」,具有豐富國際策展經驗的群眾自造執行長蘇民聯手合作,把「共作遊戲」與「互動體驗」整合進展覽設計。

海關碼頭B棟「市民生活X服務創新」館,由奧茲團隊設計。其回歸到人本視角,以從小到老的生命階段為軸,用情境體驗搭配政策故事的紀錄短片,聚焦新北市政在觀念做法上的創新。該館重現了包括「幸福保衛站」的超商、「行動急診室」、「老花正潮」眼鏡行的互動場景,還有無數設計彩蛋。

海關碼頭C棟「城市轉型X公民參與」館,由群眾自造規劃。策展團隊大膽嘗試融入「Urban Productions Factory 新北市自造工場」互動遊戲,從新北市各地選擇不同區域,轉製於16座木製平台上的模擬地圖;觀展者將能透過展場互動模型工具,以居住者、設計者跟倡議者角色,參與這座模擬新北市的「建設」,體會都市地景變遷背後的不同角色的互動。

記者會中特別請到5位小小市民搶先體驗,每位小朋友都畫出自己理想的城市。主持人問到小朋友希望新北市有什麼新的建築,小朋友們毫不怯場說:「101大樓」、「麵包店」、「麥當勞」、「遊樂園」、「動物園」,可愛的童言童語讓現場笑聲不斷。

「新北Beats」特展,將在10月19日至12月2日期間,於淡水海關碼頭B、C棟倉庫展出。展期並規劃 12場城市論壇,邀請到國內外專家學者,針對都市治理的各種議題,建構新北市和市民的對話場域。展場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日9:30-19:30,免費參觀。

詳情請在臉書搜尋「新北Beats」追蹤展覽專頁,或至「淡水古蹟博物館」官網 (http://www.tshs.ntpc.gov.tw) 查詢。(自立晚報2018/10/12)

圖說:「新北Beats—創新翻轉城市」重磅特展記者會請到小朋友搶先體驗,並與市長開心合照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