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晚年人生我做主 引起熱議和迴響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依據調查,國人退休年齡平均為58歲,面對退休後生活,以及晚年人生會有什麼規劃?包含臨終醫療和遺囑等,新北市政府社會局3年來共舉辦95場「晚年人生我做主」系列課程,反映超乎預期熱烈,已有超過6千人參加,顯示長輩對於自己的晚年人生有更多的期許。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社會局去年6月間調查發現,有高達64%的銀髮族「希望家人主動跟自己討論身後事」,但卻又不敢主動開口,也不知如何開口,因此透過生涯規劃、信託理財、遺囑規劃及臨終醫療等系列課程,帶領長輩認識、了解、想清楚,對於自己的未來人生會更安心,生活也會更快樂。

今年70歲的徐碧珠,在醫院擔任護理師20年,看盡人生生老病死,轉任貢寮衛生所公衛護士退休,之後在亞東醫院擔任安寧病房的志工,她表示,現代社會晚輩無法陪伴父母,父母要自立自強,自己規劃好晚年人生,不要成為子女的負擔,她已經預買將來要「居住」的地方,而且不辦告別式,交代子女照自己的方式進行。

家住三重的蔡榮堃,今年84歲,他說去年老伴先「下車」,他一度自我封閉,在子女鼓勵下,報名參加不老騎士被選上,騎著機車跟同伴環台12天,目前每天早上6點半,從三重騎車到關渡、洲美橋,來回20公里,下午則到二重疏洪道玩遙控飛機,生活變得充實快樂。

張錦麗表示,老年生活只要顧好「老本」,做好財務規劃,多參加老人共餐、銀髮俱樂部、動健康或銀髮大學課程,結交「老友」,加上熱愛學習新知,這樣老後生活就能多采多姿。(自立晚報2018/11/7)

圖說:新北市舉辦晚年人生我做主引起長輩熱烈參與和迴響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