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新北提昇道路、人行道、路燈、騎樓、挖掘好智慧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
提昇道路耐用度的好對策

為提升新北市道路鋪設品質及用路環境,一般市區道路為使路面呈現密緻性,從100年起截至107年8月近8年採用普通(3/8”及3/4”)尺寸之瀝青混凝土進行鋪築,總計面積約2,253萬平方公尺,相當於87座大安森林公園之面積。

另考量部分路段其交通量及重型車輛使用較大,新北市領先於各縣市政府試辦採用1”尺寸配比的瀝青混凝土進行鋪築。今年度共計改善4條路段(淡水區中山北路二段、中和區中正路、新店區環河路、新莊區新北大道七段)鋪面約5.4公里(9.1萬平方公尺),其道路承載力強度較原本提升多1倍,可預防車輛行駛急煞急停導致路面變形情況,進而延長了道路的使用壽命。未來新北市將持續推動。

新北人行道地磚 會透水、會呼吸

近年來臺灣各地夏季溫度屢創高點,新北市近期建置的人行道採用透水工法,來減緩城市高溫現象。
下雨時,雨水可以透過人行道透水面磚迅速滲透到土壤內,增加土地含水量。這樣除減少路面積水外,也可以在高溫時,讓地表下的水分易於透過該面磚蒸散到大氣中,以減低都市熱島效應影響。自100年迄今於新北市已完程施作6萬2,853平方公尺的透水人行道鋪面。這個會呼吸的人行道,讓新北市邁向海綿城市更進一大步。

新北市路燈好節能

新北市境內原有23萬盞傳統路燈,每年需消耗2.9億度電,相當於8萬戶家庭每年用電量,損壞率也相當高。隨著LED技術的發展,LED路燈的發光效率大於傳統路燈兩倍以上,並能節省超過50%的能源消耗,再加上LED路燈的使用壽命是傳統路燈的5倍以上。因此,有必要把全市的傳統路燈換為LED燈具。
新北市領先於全國,在104年10月即成將全市路燈換裝為LED燈。換裝後全市路燈用電每年降到1.03億度,電費每年下降了1.9億元,碳排放量減少9.9萬噸,約等同於254座大安森林公園之固碳量,對於愛護地球有莫大的貢獻。

騎樓整平,心更靠近

有了騎樓,大太陽時不需忍受烈日之苦,突然下雨時有地方能遮風擋雨。更重要的是,比行走在馬路上安全的多了。要是騎樓能夠沒有高低落差,可以順暢一路到底,更是美好。嬰兒車、行李箱及輪椅順利推往騎樓,讓人感到溫暖及感動。
新北市近8年致力於執行「騎樓整平工程」,以人口稠密處為優先執行路段,目前已完成了133餘公里,是各縣市政府執行最多的。未來仍將繼續推動,讓更多行政區的騎樓都能順暢且煥然一新。

新北道路挖掘管理好智慧

在道路下埋藏許多民生需求的地下管線,例如自來水管、電力、電信、有線電視纜線,錯綜複雜,甚至還有危險性諸如油管、瓦斯管等。如果沒有妥善進行挖掘管理, 除了會影響民眾一般的生活以外,甚至會危害公共安全。

新北市為確保安全,已建置道路挖掘管理系統進行道路挖掘管理。使用者可從該系統查詢出管線的平面位置以外,在今年更加進一步將結合透地雷達與RIM道路資訊模型建置等最新技術,開發可查詢得到管線埋設深度之3D管線查詢管理系統,供道路施工單位預先針對地下管線進行施工內容規劃;並導入AR擴充實境技術加值應用,使現場施工人員得以即時套繪地下管線分佈狀況,有效降低施工挖損管線事件之發生率,打造新北智慧安全城市!(自立晚報2018/11/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