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新北警局邀釋憲達人 傳授行使職權正當性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政風室為強化員警執法效能,貫徹程序正義並保護民眾權益,特於今日下午舉辦廉政法紀專精講習,邀請「釋憲達人-臺灣高等法院錢法官建榮」擔任講座,就警察行使職權的正當法律程序,分析與強制處分相關的案例及法令,俾維護警察執勤正當性。

警察的使命在於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並維護社會治安,讓人民生活在自由安逸的社會中,因此警察行使職權時具有一定的強制力,以發揮執法效能,例如盤查臨檢、拘提、羈押、搜索或扣押財產等。然而,警察應如何拿捏職權行使的空間,在保障人民權益、維護社會秩序的同時,尚須顧及受處分者的人權,在兩者間取得平衡實屬一大課題,故特別邀請司法實務經驗豐富,多次為人民權益聲請大法官釋憲的「人權捍衛者錢法官建榮」,為員警說明在正當法律程序下如何行使職權,以加深社會大眾對警察執法的信賴。

透過該場講座,除精進警察勤務效能外,亦兼顧警察執法的初衷與執法的妥適性、正當性,實踐程序正義並與我國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所揭示人權保障意旨相符,達成警民互信互賴的願景。(自立晚報2018/12/14)

圖說:新北市警局邀釋憲達人講座 傳授員警行使職權正當性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