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女力崛起表現耀眼 新北漁會女總幹事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金山區朱麗鑾、貢寮區林麗美兩位女總幹事深耕在地特色,將一級漁業加值成二、三級產業,開創漁業新願景。

金山區漁會總幹事朱麗鑾79年進入漁會,102年擔任總幹事關注金山磺港傳統魚法「蹦火仔」。「蹦火仔」是利用電石(碳化鈣)遇水產生乙炔的易燃性氣體,以點火槍點燃瞬間產生強大火光,吸引趨光性強的青鱗魚等,
再利用叉手網撈魚。目前在金山僅存4艘蹦火仔漁船,為將這項傳統漁法保存,朱總幹事歷經多方奔走及農業局的輔導下,104年將蹦火仔漁業登錄為新北市文化資產,並結合周邊旅宿、商圈及溫泉會館,發展觀光行程,帶動金山地區經濟發展。

貢寮區漁會總幹事林麗美則深耕漁業推廣多年,為發揚東北角得天獨厚的環境,與農業局合作,成功將在地飼養的九孔及黑盤鮑打造品牌「貢寮鮑」,與進口漁產做出市場區隔。為提升漁產品價值,更發展相關水產加工品,行銷全國知名餐廳與眾多漁產品特展,創造約1.5億的產值!貢寮區漁會的貢寮鮑罐頭禮盒榮獲農委會「2016十大創新產品」佳作獎項,更榮獲「2016年農漁會百大精品」的肯定。

農業局表示,在新北市除了5區漁會有2位女總幹事,比例近四成,其餘農漁會近半數主管由女性擔任,在工作表現亦相當耀眼。歡迎大家到金山磺火季船遊體驗,到貢寮品嚐正港頂級貢寮鮑。(自立晚報2019/3/18)

圖說:貢寮區林麗美總幹事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